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雷莎•梅首次訪華,肩負哪些“至關重要”的任務?

2018-01-30 17:48: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

  2018開年頭一個月,中國迎來了多位歐洲貴賓。繼法國總統馬克龍、北歐和波羅的海七國議長之後,1月31日又將有一位重量級歐洲領導人到訪中國,她便是有著英國“鐵娘子”之稱的特雷莎·梅首相。

  1月31日至2月1日,特雷莎·梅將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並舉行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她的這次訪問,創下了多個“首次”:這是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開啟中英“黃金時代”之後雙方首次舉行總理年度會晤,也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之後首次訪華。同時,這也是特雷莎·梅的丈夫菲利普首次陪其一起參加雙邊訪問。

  從這多個“首次”可以看出,特雷莎·梅的中國之行非同尋常。英國媒體稱,特雷莎·梅這次帶了“至關重要”的任務訪華。如果結合特雷莎·梅當前的政治處境,或許會更加了解她為何如此看重中國之行。

  如何對衝“脫歐”給英國帶來的風險損失?

  自從去年6月提前舉行大選的政治豪賭失利後,特雷莎·梅的首相寶座受到衝擊,行事束手束腳。過去幾個月,她雖頂住壓力與歐盟展開多場脫歐談判、努力維護英國利益,但卻遭黨內親歐派保守黨議員“背叛”——推動英國議會去年底通過一項修正案,規定英國政府與歐盟談判達成的最終“脫歐”協議在簽訂前,需經議會表決通過。這事實上削弱了特雷莎·梅的談判地位和話語權。

  1月29日,歐盟劃下紅線,同意在英國2019年3月29日脫離歐盟後有21個月過渡期,直到2020年12月31日結束。但是英國在過渡期內必須無條件執行歐盟規則、對於歐盟通過的新規則亦須執行且無發言權、未經歐盟批准不得與第三國談判貿易協定等。這項計劃在英國政府引發激烈爭議,疑歐派議員指責説,這將使英國成為歐盟的“附屬國”。

  特雷莎·梅的中國之行,就是在頂著這樣巨大壓力的背景下進行的。所以,她首先一個使命就是要把同中國的合作,作為突出重圍、贏得轉機的重要機遇。

  據報道,特雷莎·梅訪華隨行代表團的規模,創下她歷次出訪之最,包括40多家英國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貿易協會等機構的負責人,像英國石油公司、匯豐銀行、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等大牌企業赫然在列。這表明:特雷莎·梅希望通過加強與中國在經貿、金融、教育、能源、基建等方面的合作,更深地參與“一帶一路”項目,來對衝“脫歐”給英國帶來的風險損失,同時展現建設“全球化英國”的努力。

  如何把中英“黃金時代”推向新的發展階段?

  值得關注的是,特雷莎·梅的中國之行將訪問三個地方,分別是北京、上海、武漢。對北京的訪問主要在政治層面,這也是特雷莎·梅此行的另一個重要使命,即向中國傳遞英國仍然保持政治穩定、政策連續的信號,與中方一起確定中英關係未來的發展方向,把中英“黃金時代”推向新的發展階段。

  應該看到,英國作為西方大國中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也是繼中國之後第二個給亞投行基建注資的國家,其外交上“敢為人先”、不顧美國臉色的舉動,充分表現出一個老牌帝國的戰略思維與成熟經驗。當其他歐洲國家還用懷疑的目光打量中國時,英國敏銳地看準並抓住了其中的機遇。這直接促成了2015年10月中英同意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此後,在2016年G20杭州峰會、2017年G20漢堡峰會期間,習近平與特雷莎•梅兩次會晤,確認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大方向。在此基礎上,特雷莎·梅訪華期間,中英雙方打造“黃金時代”的升級版,應是水到渠成。

  新時代中英合作的三大亮點

  從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的推進,到中歐班列開抵倫敦,中英基於“一帶一路”的合作已經展開。英國擁有高新技術製造業、港口建設、能源建設上的優勢,這與中國製造業轉型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相吻合,雙方加強合作,必然會互利共贏。這次特雷莎·梅訪華,預計兩國將簽訂“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英國將正式參與 “一帶一路”建設的實際項目。

  金融合作是中英合作的另一亮點。自2011年倫敦啟動建設離岸人民幣市場以來,英國在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獲得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初始額度、發行人民幣計價金融産品等多個領域領先,使得倫敦作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地位大大增強。特雷莎·梅此行其中一站是上海。按照規劃,上海2020年要建成與中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外界預計到2050年上海將成為與紐約、倫敦並立的世界金融第三極。未來,金融合作必然會使中英“黃金時代”成色更足。

  值得注意的是,特雷莎·梅此行還將去武漢參觀訪問。武漢與英國曼徹斯特是友好城市。同時,英國與湖北在高校基礎教育、體育教育、職業培訓等領域開展合作較多。2017年7月,英國安妮公主到湖北訪問期間,也特地了解了湖北和英國之間教育合作情況。特雷莎·梅此次武漢之行,凸顯出教育合作,將成為中英合作的另一亮點。

  三年前,英國領先加入亞投行,展現出戰略眼光與外交智慧。三年後,中國進入新時代,英國也將進入“脫歐”後的新發展時期。雙方更加需要用戰略思維和長遠眼光,來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打造中英“黃金時代”的升級版,使之惠及雙方以及全球。期待特雷莎⋅梅即將對中國展開的訪問,正是實現上述目標的一個契機!(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