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鄉村振興需要千千萬萬具有奉獻精神的“班長”

2018-01-30 18:10: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下一個階段對我國農村工作的一個重大戰略部署,也是針對當前鄉村經濟社會發展實際作出的重大戰略安排,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不僅僅需要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持以及頂層設計,更重要的是要選出和選好一批具有奉獻精神的農村基層幹部,也就是要培養一大批能夠無私奉獻且有能力帶領村民發家致富的“班長”。

  選好“班長”,首先是要做好“班長”人品的群眾調查和反饋。農村基層幹部是領導全體村民和一個村集體的“一把手”,肩上的責任和權力都很大。這個“大”並不是説村集體規模大、人口多責任才大,而是説作為基層幹部,村或者社區黨總支書記代表的就是黨和政府在基層政權中的幹部形象和組織形象,所以品行是他們作為共産黨員和基層幹部最基礎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品行在老百姓的反饋中不過關,那其他一切都可以“免談”了。

  現實中有不少例子都可以證明,村幹部在品行上的一些小小的瑕疵可能會在以後的工作中造成蟻穴潰堤的後果,尤其是在以往的一些所謂“能人治村”的地方。因為過於強調村幹部找錢的能力,忽視了對其人品的考察,結果最後極少數村幹部在當上一把手之後為所欲為,居功自傲,飛揚跋扈,搞得當地雞犬不寧,烏煙瘴氣。

  選好“班長”,還要重點考察好其工作能力,尤其是要考察其是否真的懂農業、懂農村、懂農民。當前的三農工作,問題不少,困難不少,機遇也不少,尤其是黨中央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之後,肯定會陸續有很多政策風口和發展機遇需要真正了解農村、農民和農業的基層幹部去緊緊的抓住,這個時候尤其需要“班長”有較強的工作能力。

  這裡所説的能力,既包括他帶領村民在集體奔小康的路上發展經濟的能力,同時也包括他對黨的政策、理論、方針路線政策的吃透能力,因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牢牢把握時代脈搏,及時的將黨中央的最新發展理念在國家行政管理體系的“神經末梢”作出及時的反饋,需要“班長”有較強的理論吸收和歸納總結能力,既能及時吸收消化來自上級的各種方針政策的傳導意圖,又能及時將基層實踐結果總結上報,這個能力,不是簡單的學習和反饋,而是融會貫通,提高昇華。

  比較典型的例子是,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期內,一些地方基層幹部只是注重地方經濟發展對於民生改善的重要性,而忽略國家相關政策中對於發展和環境的關係問題,導致了一些地方經濟發展了,而環境保護問題隨之而至,重新走上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教訓可謂深刻。

  選好班長,還要注重考查他的政治站位和黨性原則是否過硬。作為黨的基層幹部,他們所面臨的工作環境非常複雜,肩上的責任和工作量也非常大,這就更要求作為基層幹部,一定要有較高的政治站位,能夠在關鍵時刻頂得上去,能夠充分發揮一個共産黨員應有的風格和氣量,能服眾,能啃硬骨頭,而且能在任何利益和誘惑面前堅持黨性原則,不為名利所惑,一心一意帶領群眾在實現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基層幹部作為黨在中國最基礎的行政序列的“末梢”,正是我黨察知國體是否健康運行的關鍵所在,所以選好班長,至關重要。(文/何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