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春運明日啟幕 多地出招全方位保障"回家路"

2018-01-31 06:20:44|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31日電 明天開始,為期40天的2018年春運即將拉開大幕。根據此前發佈的數據,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為迎戰春運大考,多地多部門提前部署,出招保障“回家路”。

  保運力

  ——增開列車、“北車南調” 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每逢春運,“能否搶到票”都是民眾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在今年的春運中,除了西成高鐵、石濟高鐵等一批新建高鐵加入春運外,鐵路部門還部署了增開列車、“北車南調”等舉措,增加鐵路運輸有效供給。

  1月8日召開的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透露,今年春運將科學安排春運能力,增加鐵路運輸有效供給。具體包括,擴大熱門線路動車組重聯比例,在春運高峰期增開88.5對夜間高鐵列車等。

  除開行夜間高鐵列車外,多地鐵路部門也有增開臨時列車的計劃,如鐵路杭州站將於春運期間安排加開旅客列車87對。鐵路南京站共增開客車119.5對等。

  值得一提的是,春運期間“復興號”開行範圍將繼續擴圍,更多旅客將有機會搭乘“網紅列車”回家。

  此外,根據往年經驗,每年春運,為緩解南方部分地區鐵路的客運壓力,鐵路系統都要從北方地區的鐵路部門調撥一些車輛支援南方,業內稱這些車輛為“支南列車”。

  “支南列車”大多來自於東北、西北等地區,如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今年春運共承擔7組130輛客車的支南任務,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則承擔了7組133輛客車的支南任務。據媒體報道,這些列車將在春運開始前陸續南下,為春運提供運力支持。

  此外,為滿足廣大旅客春運期間的航空出行需求,多家航司也出臺了增加航班班次、優化航線等舉措來保障運力。

  保暢通

  ——多地迎戰冰雪 力保春運暢通

  近日,中國多地迎來大範圍、長時間的低溫雨雪天氣,給即將拉開大幕的春運出了一道“難題”。對此,多地紛紛迎戰冰雪,力保春運暢通。

  鐵路方面,例如,為了保證旅客安全出行,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近期組織鐵路幹部職工晝夜奮戰、掃雪除冰,確保設備使用良好,同時還加強運輸組織,最大限度減小降雪造成的影響。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也在近日組織了工作人員,在車站站臺、廣場和線路、道岔打冰除雪,確保旅客列車運行安全。同時加大九江、瑞昌、廬山等地車站客流的引導力度,並擺放防滑墊、草袋和防滑揭示等物品,方便旅客出行。

  公路方面,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21日下發通知,對2018年春運交通安保工作進行再部署,要求各地提前開展排查整治,嚴禁不合格的車、不合格的駕駛人參加春運。並加強交通應急管理,提高科學化、精細化水準,冰雪天氣盡可能通過限速通行、間斷放行、分車型放行、警車帶道等措施引導車輛有序通過,儘量不封路。

  民航方面,南京、武漢等多個受到雨雪天氣影響的機場也出臺了相關舉措,對跑道、機坪、航空器及場區道路除冰雪,保證機場運轉正常和旅客順暢出行。

  保便捷

  ——機器人、刷臉進站等“黑科技”助力春運

  在部分地區,俗稱“刷臉進站”的火車站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也成為今年春運的一大亮點。

  有了這種“黑科技”,旅客只要將二代身份證和磁卡車票在機器上輕輕一刷,並對準螢幕完成票、證、人合一的核驗後,閘機就會自動打開,完成自助進站過程。

  據報道,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計劃春運前後,在南寧、桂林、北海等市火車站共安裝刷臉進站核驗閘機214台。

  此外,今年春運,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也將增加32條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壓縮旅客自助核驗通過的時間。

  除了“刷臉進站”,機器人也成了今年春運的另外一項“黑科技”。鐵路杭州站今年就引進了機器人,利用大數據科技,實現引導、問詢及失物招領全部智慧化。

  保安全

  ——安檢升級、嚴打黃牛 力保旅客安心回家

  春運的安全問題也一直受到旅客的關注。針對春運期間各交通樞紐出行旅客多、攜帶物品多的特點,多地車站、機場也對安檢措施進行了優化升級。

  例如,目前北京各大火車站進站安檢均統一實行旅客、物品“全覆蓋”式安檢,對旅客的腋下、腰部、腿部、腳踝等重點部位進行手檢檢查,戴帽子的旅客也要摘帽進行檢查。

  武漢鐵路公安局則提出了今年春運“不讓一個危險人員、一件危險品進站上車”任務目標。

  除了安檢升級外,各地鐵路公安機關還在購票安全問題上“下功夫”,以免旅客的“錢袋子”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隨著春運預售車票高峰期的到來,倒賣車票、制販假票的違法行為有所抬頭。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在組織深入開展“獵鷹-2018”戰役、嚴厲打擊倒票活動的同時,還廣泛開展打擊倒票、制販假票宣傳活動,提升廣大旅客的法律意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