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遇到飛機晚點別再動不動就唱國歌了,聽聽業內人士怎麼説

2018-01-31 09:35: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時逢歲末,很多人選擇出國旅游來犒勞忙碌了一年的自己。然而,時值寒冬,最怕的是因大雪等天氣原因造成航班延誤。就在幾天前,日本和斯裡蘭卡的機場都有航班延誤發生,導致大批中國遊客滯留機場,滯留在日本機場的遊客竟然因不滿唱起中國國歌,此舉備受爭議。身處他鄉,歸家心切,難免會有焦躁情緒,遇到此類情況該如何應對?記者採訪了航空公司業內人士來為我們解答。

  遊客滯留日本機場唱國歌維權引非議

  當地時間 1月24日晚,原定晚9點45分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的捷星航空公司GK35航班因目的地上海降雪取消。乘坐該航班的175名中國旅客滯留機場登機口區域。該航空公司要求旅客離開登機區域,但並未用中文説明機場規定該區域23點後將關閉,導致中國旅客不接受航空公司安排。

  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協調下,部分旅客聽從引導,到航空公司介紹的附近酒店入住休息,另有100余名旅客堅持在登機口附近等候。25日淩晨,有位中國遊客打算前往離境區內的二樓自動販賣機處購買食品,卻遭到航空公司職員阻止,叫他“別亂走”,引發其他旅客不滿,與在場的兩名工作人員起了言語爭執,隨後發展為肢體衝突。警方接到報警後到場處理,有在場乘客要求派中文翻譯前來,以配合警方調查,但警方沒有理會,並試圖帶走其中一名中國遊客,該遊客衣服也被扯爛,現場一片混亂。期間有遊客唱起《義勇軍進行曲》進行抗議。其間,一名遊客與工作人員發生衝突,機場警察到場處理並帶走該旅客,也是這個過程中有遊客唱起了《義勇軍進行曲》。

  最終,經使館與機場當局及捷星航空公司反復交涉協調後,航空公司承諾妥善對待滯留旅客,發放就餐補償並安排下一個航班運送旅客。

  此事一齣,立馬引起網民的關注,而對於滯留遊客用唱國歌的方式來表達抗議,網民看法不一。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提醒出遊公民,廉價航空公司屬低成本運營,事先與乘客簽署相關免責協議,因為成本原因及運力人力有限,經常出現無法及時改簽航班、不負責乘客食宿等情況,公民在購買機票時應仔細閱讀購票協議,遇突發情況時要理性看待,避免過度維權或捲入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150名中國遊客滯留科倫坡機場 使館提醒理性對待

  1月27日淩晨,由上海浦東機場飛往科倫坡的斯裡蘭卡航空公司UL867航班因天氣原因延誤8小時後抵達科倫坡,致使機上150名需轉機赴馬爾代夫的中國旅客被迫滯留科倫坡機場。

  接到旅客滯留的消息後,中國駐斯裡蘭卡使館立即與斯航溝通協調,請其儘快為滯留旅客改簽後續航班,並安排餐食和住宿。使館還派國航相關人員等領保聯絡員前往機場協助。了解到滯留旅客較多且正值旅遊旺季,斯航難以為全部150名旅客安排當日航班,使館又連夜聯繫東航、南航等航空公司駐科倫坡負責人,請其協助安排改簽。同時使館工作人員盡力安撫滯留乘客情緒,請他們保持冷靜、理性看待突發情況。

  經各方努力,截至當地時間27日淩晨4點,全部滯留旅客的後續轉機航班已獲確認,滯留旅客于27日分4批乘斯航、東航航班赴馬爾代夫。

  中國駐斯裡蘭卡使館提醒擬來斯或經斯轉機的中國公民,由於天氣原因,近期不排除部分航班仍會延誤的可能,望廣大遊客及相關旅行社密切留意航班動態,提前做好應對預案。如遇航班延誤,儘量與航空公司、機場工作人員保持聯繫,了解航班延誤的原因以及航班動向,理性對待,依法維權。

  業內人士:航班延誤原因多 要通過合理合規的手段維權

  事實上,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滯留國外機場的情況時有發生。海南航空公司的常女士對記者介紹了以下幾種可能導致旅客滯留的情況。

  首先是天氣因素,比如大雨、雷電、大霧等極端天氣,導致飛機無法正常起飛或降落。這屬於不可控因素,航空公司要考慮出發地以及到達時目的地的天氣情況。

  其次,機場流量控制也可能導致航班延誤,比如機場硬體設施不能完全滿足所有航班按時起飛,可能受到跑道數量限制;擺渡車和行李車的運營、飛機加油加水、航後保潔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航班的起飛時間。此外,有時候軍民合用機場還會受到演習的影響。常女士説,流量控制一般是由空管局直接通知的,機場有時候是決定不了的。

  另外,據常女士介紹,旅客個人因素也是造成航班延誤的原因之一。如旅客遲到,機場、航空公司為了等待這些少數旅客,也會造成飛機延誤起飛。牽一髮而動全身,延遲的幾分鐘不僅將對後續航班産生影響,甚至可能會遇到天氣、航空管制等,繼而造成長時間延誤。

  常女士認為,在遇到上述情況時,要通過合理合規的手段維權。對於在日本機場滯留的旅客唱國歌的行為,常女士表示並不贊同。她説,身在國外,每一個人都代表國家形象,航班延誤是多種原因造成的,這個時候應該理性理智地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衝動和莽撞是無濟於事的。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