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 春運】2018年中國"春運"正式啟幕 約30億人次開始年度"大遷徙"

2018-02-01 11:10: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2018年中國“春運”今天(2月1日)正式拉開帷幕。40天的時間裏,全國預計將發送旅客約30億人次。

  發端于上世紀70年代末的春運,伴隨著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大量人員外出務工、求學而形成。農曆春節前後,在城市工作、求學的人們按傳統習俗返鄉與家人團聚,過年完後又返回城市工作,形成了全球罕見的人口流動。1979年,中國春運約1億人次。2012年至今,春運人次每年在30億左右。

  2018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客運結構發生變化,鐵路、民航運送的人次分別增長約一成,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此外,隨著遍佈全國的高鐵網的建成,中國部分地區鐵路運送矛盾有所緩解,特別是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顯著提升。

  今年春運,中國鐵路每天安排固定的旅客列車(包括動車、高鐵)約四千對,並盡可能增加臨客列車數量;民航日均保障航班約1.5萬班次;道路共安排營運車輛84萬輛;水運投入船舶2萬餘艘。

  不過,今年春運期間運輸壓力仍然巨大,特別是節後也就是2月中下旬,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的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與此同時,伴隨著近幾年私家車出行數量大幅增長,道路保安全、保暢通的任務也在加重。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