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達成一致!德國組閣談判談妥難民家屬隨遷政策

2018-02-01 08:14:1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基社盟(聯盟黨)與社民黨聯合組閣談判30日就難民家屬隨遷政策達成一致,化解了阻礙雙方達成聯合組閣協議的一項主要立場分歧。

  德新社31日以談判工作組人士為消息來源報道,聯盟黨與社民黨商議一致:7月31日之前暫停批准難民申請家屬來德團聚,在此之後批准隨遷的難民家屬人數上限將控制在每月1000人,某些“極端困難”情況可作例外特批。

  聯盟黨與社民黨本月12日結束試探性組閣談判,中左翼的社民黨曾希望推動所有來德難民均有資格申請家屬隨遷的政策,而中右翼的聯盟黨傾向取消或限制家屬隨遷,社民黨做出較大讓步,各方當時就設定難民家屬隨遷人數每月上限達成初步一致,但26日進入正式談判後,這一議題重新成為商議焦點。

  出身基民盟的德國內政部長托馬斯·德邁齊埃把家屬隨遷協議稱為“聰明、平衡的妥協成果”,社民黨內部則有不同看法。

  社民黨議會黨團領袖安德烈婭·納勒斯説,隨遷家屬每月千人的“例外”規定是聯盟黨一方做出的讓步。資深社民黨議員、前交通部長亞歷山大·多布林特認為,根據新達成的協議,未獲完全“難民地位”、僅享有“替代保護”權利的申請避難者被“完全取消”家屬隨遷資格。2017年,“替代保護”狀態下的難民申請家屬隨遷獲批者僅數十人。依照現行規定,抵德難民在取得正式“難民地位”前可申請獲得“替代保護”權利,意味著他們不會被遣返回國,但兩年內不能申請家屬來德團聚。

  去年9月聯邦議會選舉結束至今4個月,聯盟黨和社民黨雖保住第一和第二大黨地位,實際所佔席位減少不少。聯盟黨與自民黨和綠黨的組閣談判失敗後,聯盟黨與社民黨再次聯合執政成為避免重新選舉或“少數派”政府的唯一選擇。

  難民及難民家屬隨遷政策是組閣談判各方分歧較大的焦點議題之一。主張推進社會公平的社民黨還希望改革德國醫保體系、引進“全民醫保”,但未能在試探性談判成果中反映這一訴求,希望在正式談判中説服聯盟黨一定程度上作出讓步。(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達成一致!德國組閣談判談妥難民家屬隨遷政策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