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來中國了 在英華僑華人對訪華成果有這些期待

2018-02-01 18:28: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1月31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開啟對中國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這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以來第一次正式訪華,她將到訪北京、上海和武漢三地。正值中國即將迎來春節之際,梅首相選擇在這個時候訪問中國,足見其對中英關係的重視。記者採訪了多位在英華僑華人,他們紛紛表示,期待梅首相訪華推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提質升級、加速發展。

  期待中英“黃金時代”迎來新機遇 開創新境界

  英國上海商會會長高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是梅首相就任以來首次正式訪華,意義重大。正如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英國《每日電訊報》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必將結出新成果》中指出,特雷莎•梅此次訪華將有力推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時期,給兩國關係帶來三大變化:一是打造政治互信“深化版”;二是打造務實合作“提質版”;三是打造兩國國際協作“加強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3123_副本

英國上海商會會長高翔(受訪者供圖)

  據高翔介紹,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英國商界熱情高漲,積極參與,一定程度上推動了英國政府在政策上對中國的傾斜。英國自公投“脫歐”以來,也在努力同中國攜手繼續推動全球自由貿易,在國際事務中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高翔告訴記者,在最近舉行的英國中國商會的年會上,中英政商界人士探討了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合作前景。”倫敦金融城市長指出三個方面,即所謂的‘3 T’——Trade(貿易)、Transparency(透明度)、Talent(人才);另外,英國也將在法律、金融等領域同中國開展深度合作,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未來中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這對兩國人民有利,也有助於世界經濟的持續復蘇。“

  高翔注意到,本次隨同特雷莎•梅訪華的企業包括:英國石油、匯豐銀行、英國海事衛星、渣打銀行、英國標準人壽安本集團、倫敦政券交易所等等,據説中英之間準備簽上百大單,期待中英雙方能在更多領域達成合作。

  高翔稱,在英華人華僑期待兩囯關係“黃金時代”迎來新機遇,注入新活力,拓展新平臺,開創新境界。

  期待中英人文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國際關係與外交學博士徐量説,在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深入發展的背景下,特雷莎•梅此次訪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兩國各領域的合作帶來積極影響,但更令人期待的是中英雙方可以將彼此的共識真正落實到位。徐量説,“作為一個文化外交的倡導者,我本人更期待此次中英雙方能夠在推動人文交流方面有新的突破,從而加深兩國從政府到普通民眾之間的了解和互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555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國際關係與外交學博士徐量(受訪者供圖)

  據徐量分析,特雷莎•梅訪華期間同中方可能達成的共識集中在經濟貿易、人文交流和全球治理三個方面。

  在經貿領域,特雷莎•梅多次在採訪中強調加強與中國經貿合作的重要性,尤其自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後,其奉行的“美國優先”的執政理念,讓曾經把美國當成重要盟友的英國不得不重新從自身的國家利益出發,謀求新的共贏夥伴。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讓堅定“脫歐”的英國保守黨政府意識到了尋找新的合作夥伴的重要性。徐量認為,此次訪華,中英經貿合作的看點可能會出現在:大型高速鐵路項目、核能項目、環保節能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科技産業以及醫療合作等方面。

  其次是人文交流。徐量説,特雷莎•梅在訪華前一天宣佈英國將積極促進中英兩國間的人文交流合作,尤其是教育行業,比如將於上海開啟數學老師的互換項目,同時大力推進中國的英語教學。由此可以看出,在推動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梅首相此次訪華絕對是“有備而來”。徐量認為,除去以往的英語教育和高校推廣以外,梅首相這次可能帶來以下幾方面的人文交流項目:從單一的英語學習交流轉向多學科交流;開展面向中英兩國大眾的文化交流項目;推動涵蓋民間藝術家和團體的文化産業發展;落實中英民眾往來旅遊的便利措施。

  第三是全球治理。徐量表示,中英在全球治理中有開展合作、尋求共贏的廣闊空間。像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等熱門議題,依然是當今需要兩國政府共同努力解決的主要問題,預計特雷莎•梅訪華期間兩國高層會就此交換意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888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于1月31日抵達武漢。(圖片來源於新華網)

  近年來,中英兩國間高層訪問、互動頻繁,徐量認為,這折射出兩國政府對於發展中英關係的高度重視。英國是首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發達國家,而且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表示支持。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以及“一帶一路”合作的機遇,都將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提質升級注入新動力。她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年中,中英關係將穩健實現兩大突破:一是突破簡單的商品貿易關係,向涵蓋貿易、投資、科技、金融、教育等多産業領域均衡化推進;二是突破中英雙邊關係本身,向深入歐洲乃至全球層面等多邊領域合作方向發展。

  期待兩國加強教育科研合作和學術交流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在讀博士生劉張弛主要對教育領域的合作成果充滿期待。

  他説,從留學生的角度思考,首先,希望梅姨推動中英兩國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合作,提供更多樣化的教育合作項目,比如名校交流生項目、聯合管培項目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9999

  第二是推動中英學術領域的交流。劉張弛説,由於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中國與英國的學術研究水準存在一定的差距,加強兩國學術交流,將有助於減少這種差異,同時也能拉近兩國民眾之間的距離。

  第三點是寬鬆的留學政策。劉張弛説,梅姨過去常常被稱為“留學生殺手”。2014年,她牽頭終止了留學生留英工簽計劃(PSW),並加強了入境審核,引入新的簽證類型T5簽證,使中國學子的留學之路變得更加艱辛。當時甚至一度有傳言,梅姨出任首相後會取消發放畢業工作簽證,實施更加嚴苛的留學政策。但實際不然,梅姨上臺以後,T2工作簽證大大放寬,傑出人才簽證名額翻番,讓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松了一口氣。

  劉張弛還提到,過去的一年,英國遭受多重危機,如經濟下滑、難民危機、恐怖襲擊等等。英國公投“脫歐”後,英鎊一下子跌了13%,然而中國對英投資不降反升,極大地緩解了處在漩渦中的英國的困境。猶記得在1950年,英國在西方大國中最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正所謂“患難見真情”,兩國互相幫助,共同發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一定會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