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哈薩克斯坦學者:學術研究將拉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距離

2018-02-01 15:49: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哈薩克斯坦著名學者克德爾艾裏(中)接受中國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德祿):哈薩克斯坦著名學者達爾汗·克德爾艾裏日前在首都阿斯塔納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數千年來,中亞地區國家與中國建立了緊密的文化聯繫,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學術研究合作將使沿線各國越走越近。

  克德爾艾裏表示,絲綢之路經中亞地區連接了中國與歐洲,而中亞地區各國語言相近、歷史相通,從地理位置和民族共性來看,“我們就是命運共同體”,“我們今天的互利合作可能就是兩千多年前祖先已經開創了的場景”。

  克德爾艾裏特別指出,在絲綢之路上,不但有經濟合作,而且有文化、宗教、學術等其他領域的合作。目前,中亞國家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學術合作水準尚有待提高,而學術交流能夠跨越國界和語言障礙,讓各國人民相互熟悉起來,這將促進彼此間的相知互信。他説,加強與中國學術研究機構的合作,是哈薩克斯坦學術界的發展方向之一,希望未來能與中國研究機構開展學術合作,探討合作的方式、方向,從而推動全球範圍內的學術研究。他建議可以圍繞絲綢之路主題,促進各國詩人、歌唱家、電影人間的交流以及考古合作。

  此外,克德爾艾裏稱讚了中國促進各民族文化共同發展的舉措,認為新疆哈薩克族的文化和傳統得到了保留和發展,柯爾克孜族傳承著原汁原味的瑪納斯彈唱。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