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山雨欲來!“通俄”調查備忘錄讓FBI坐不住

2018-02-02 07:45:2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1月31日説,由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提供的一份“通俄”調查機密備忘錄不久將公之於眾。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先前表態支持公開這份備忘錄。白宮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希望這份備忘錄能助總統競選團隊擺脫“通俄”嫌疑,同時表明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受反特朗普情緒左右而濫用職權。

  美國聯邦調查局1日發表簡短聲明,“嚴重關切”這份備忘錄的準確性。司法部先前警告,備忘錄一旦公開,將成為“危險先例”。

  【誤導法官?】

  美國國會眾院情報委員會1月29日投票,批准公開一份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德溫·努涅斯起草的備忘錄。

  這份4頁紙的備忘錄屬機密文件。有媒體報道,它指認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在“通俄”調查啟動初期“耍手段”,誤導一名外國情報監視法庭法官裁定延長對特朗普競選顧問卡特·佩奇的竊聽行動。

  備忘錄指認,這兩家機構之所以提出申請,是因為受英國前特工克裏斯托弗·斯蒂爾的不當影響。斯蒂爾因專門蒐集特朗普的“黑材料”而名聲大噪。

  路透社報道,一家政治研究機構先前聘請斯蒂爾,為多名共和黨人調查特朗普並蒐集他的負面消息,以阻止特朗普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特朗普獲得候選人提名後,斯蒂爾受雇繼續調查,特朗普的“黑料”也傳到民主黨人手中。

  【“嚴重關切”】

  因備忘錄內容敏感,努涅斯已向白宮請示是否公開。白宮發言人薩拉·赫卡比·桑德斯説,特朗普本人還沒有看備忘錄。

  如果特朗普不反對,備忘錄有望于2月3日公開。一名白宮官員證實,白宮律師團隊正審核它是否包含涉及國家安全的信息,如有將做特殊編輯處理。

  有電視畫面捕捉到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後與一名共和黨眾議員的對話。當對方問及是否支持公開備忘錄時,特朗普回答:“當然,別擔心。100%支持。”

  聯邦調查局2月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在眾院情報委員會表決公開這份備忘錄前,聯邦調查局審核它內容的機會有限。根據我們的初步審核結果,一些事實內容被刪減,這將大幅影響備忘錄的準確性,我們對此表達嚴重關切。”

  【偷偷修改?】

  眾院情報委員會現由共和黨人控制。委員會民主黨成員指認,提交至白宮的備忘錄與當初表決批准公開的不是一個版本。

  加利福尼亞州聯邦眾議員、民主黨人亞當·希夫1月31日晚説,委員會民主黨成員發現,共和黨人“偷偷修改”了備忘錄內容。他呼籲委員會立即收回發送至白宮的版本,2月5日再就新版本表決。

  本週早些時候,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均向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表達了不公開備忘錄的意見。

  【加深嫌隙】

  美聯社説,聯邦調查局2月1日的表態簡短,但明確表達了立場。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總統與聯邦調查局的關係一直不睦。去年5月,特朗普解除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這以前,科米領導聯邦調查局的“通俄”調查。6月,科米在向國會參議院提交的書面證詞中説,特朗普在4個月前一次與他的“一對一”談話時,勸他別再調查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科米被炒後,副局長安德魯·麥凱布出任代理局長,表現出不與白宮亦步亦趨的獨立姿態。上月底,麥凱布被“提前退休”。

  法新社説,特朗普執意公開備忘錄的態度將讓他與聯邦調查局之間的關係越鬧越僵。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幾個月前,特朗普親自提名克裏斯托弗·雷出任聯邦調查局新任局長。聯邦調查局1日發表的聲明表明此前一直保持低調的雷如今開始敢與特朗普“叫板”。

  另外,眾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成員希夫説,公開備忘錄是特朗普在為接下來可能採取的行動做鋪墊,目標是解除羅森斯坦的司法部副部長職務或讓主持“通俄”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卷鋪蓋走人”。(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山雨欲來!“通俄”調查備忘錄讓FBI坐不住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