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會解密“通俄門”調查爭議備忘錄

2018-02-03 13:10:47|來源:新華網|編輯:章文君

  新華社華盛頓2月2日電(記者孫丁徐劍梅)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日解密一份有關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通俄門”調查的機密備忘錄。備忘錄指稱,在申請和獲得監聽前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的許可時,上述兩部門濫用《涉外情報監視法》。

  這份四頁長的備忘錄由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德文·努內斯根據機密文件指示屬下撰寫。

  備忘錄指出,2016年10月,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高層聯名申請並獲取監聽前特朗普競選團隊外交政策顧問卡特·佩奇的許可,他們向法庭提供的核心依據是由前英國特工克裏斯托弗·斯蒂爾編制的一份材料。

  備忘錄稱,斯蒂爾這份材料背後有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以及特朗普競選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團隊的資助,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官員在知情的情況下卻沒有向法庭説明。聯邦調查局還批准向斯蒂爾支付獲取這份材料的費用。

  備忘錄還指出,作為一名聯邦調查局線人,斯蒂爾違反保密協議與媒體接觸並對特朗普持有偏見,這證明他並不是一個可靠的線人,聯邦調查局有官方文件記錄了斯蒂爾對特朗普的偏見,卻沒有體現在任何監聽佩奇的申請中。

  備忘錄還援引前聯邦調查局副局長安德魯·麥凱布去年底出席國會聽證會的證詞説,如果不是斯蒂爾材料中的信息,是不會提出監聽申請的。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于上月底決定公佈這份備忘錄,並提交白宮審查,同時否決解密一份由民主黨撰寫的對應備忘錄。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早些時候同意解密這份備忘錄,他在白宮對媒體説,備忘錄披露的內容是不光彩的,許多人應感到羞愧。當日上午,特朗普還在社交媒體上把矛頭指向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高層,稱他們“把調查過程政治化,以支持民主黨、打擊共和黨。”

  努內斯在備忘錄解密後發表聲明説,該委員會發現了嚴重辜負公眾信任的情況,當重要機構受政治動機驅使濫用職權時,美國人民有權知悉。

  不過,民主黨人指出,這份共和黨備忘錄是一份精心挑選的指控,有誤導性,意在破壞由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門”調查的公信力,或為特朗普解職督導米勒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做鋪墊。

  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也反對解密這份備忘錄。聯邦調查局近日發表聲明説,這份備忘錄省略了一些從根本上影響描述準確性的重要事實。司法部官員則表示,公佈這份備忘錄可能危及美國的情報蒐集工作。

  (原標題:美國會解密“通俄”門調查爭議備忘錄)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