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刷臉進站”、機器人“客服” 新科技助“智慧”出行

2018-02-03 10:17:1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章文君

  春運首日—— 

  鐵路發送旅客近800萬人次 

  上圖 春運伊始,青島火車站推出巡更機器人、導航指路機等一系列方便旅客出行的智慧化服務新舉措。圖為車站工作人員向旅客介紹智慧諮詢機器人的使用方法。 周 委攝

  經濟日報北京2月2日訊 (記者齊慧)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月2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

  2月1日春運首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797.1萬人次,全天發售車票1134.1萬張,其中互聯網發售902萬張(含手機675.9萬張),佔發售量的79.5%。北京鐵路局發送旅客75.5萬人次,上海鐵路局發送旅客174.2萬人次,廣鐵集團發送旅客118.2萬人次。

  2月2日,全國鐵路預計增開旅客列車604列,其中,跨鐵路局中長途旅客列車316列,鐵路局管內旅客列車288列。

  廣州南站: 

  “無縫接駁”送到家 

  經濟日報廣州2月2日電 (記者龐彩霞)2日上午11時許,隨著“高鐵+共享汽車——春運便民出行新模式啟航”儀式結束,數十輛新能源共享汽車徐徐駛出廣州南站P1停車場。

  據了解,“高鐵+共享汽車”是由廣州鐵路局旗下廣東鐵青與上汽集團環球車享旗下共享汽車品牌EVCARD共同打造的便民出行新模式。旅客只需完成幾個簡單的步驟,便能事先預約停在廣州南站或廣州市區的新能源汽車,15分鐘內即可開走,按小時收費,普通車型大約每小時30元左右。

  據廣東鐵青國際旅行社負責人介紹,目前廣州南站提供1100多個車位,用於共享汽車的車商對車子的調撥和保養等。此外,廣州鐵路局轄內廣東、湖南、海南3省其他車站也有望逐步引入共享汽車接駁服務。

  瀋陽: 

  鐵路公安嚴打“新黃牛” 

  經濟日報訊 為維護鐵路春運良好秩序,打擊倒賣火車票違法行為,近日,瀋陽鐵路公安機關通過開展“獵鷹2018”戰役,破獲了多起利用“搶票”軟體倒票的“新黃牛”案件,有效凈化了春運購票環境。

  日前,瀋陽乘警支隊值乘的Z188次列車乘警在高價票調查中發現,旅客孫先生一家三口購買的車票被加價200余元。瀋陽鐵路公安處迅速展開行動鎖定嫌疑人趙某。經查,趙某原來就曾進行過“倒票”活動,並被公安機關處理過。近年手機購票興起後,趙某“重操舊業”,由原來的廣場拉人叫賣“升級”到自製手機應用軟體倒票牟利。

  鐵路公安機關提醒廣大旅客,春運購票時,一定要在正規渠道購買,不要輕信他人,以免上當受騙或洩露個人身份信息。(丁 雷 李天夫)

  杭州客運段: 

  “列車醫生”護春運 

  經濟日報本報訊 春運大幕開啟前夕,上海鐵路局杭州客運段值乘的K210次列車緩緩駛入杭州火車站。3位特殊“乘客”登上餐車,為列車工作人員授課。這3位乘客是來自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的“勞模智囊團”成員章雲濤、王海蘋、葉科,他們授課的內容是如何緊急施救、開展心肺復蘇和外傷包紮等。

  提起“勞模智囊團”,不少獲得過幫助的旅客都心存感激。2017年1月25日,在寧波開往廣州的K209次列車上,一對年輕夫妻不小心將速食麵湯汁濺到自己3歲孩子的眼睛裏,頓時疼痛不已,在廣播尋醫無果的情況下,身在“勞模智囊團”中的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五官科主任曾黎通過電話“遙控”指導現場處理,使孩子在下車獲得完善治療前,得到了妥善的處置。

  據介紹,上鐵杭州客運段“勞模智囊團”于2017年1月成立至今,已有包括醫療專家、公安幹警等多個行業的77名勞動模範、專家學者入群,累計為旅客提供各種應急指導服務120多次。(馮志明)

  便捷出行好還鄉 

  2018年春運啟動後,太原鐵路公安處成立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為旅客創造有序、和諧的安全出行環境。圖為太原火車站派出所民警黃海波(左)為旅客送上《安全出行溫馨提示卡》。旅客用手機掃卡上的二維碼,即可方便地了解防盜、防騙等安全常識。何廣宏攝 

  經濟日報訊 (記者鄭明橋、通訊員宋英輝)2月1日春運首日,中國鐵路武漢局客流運輸平穩,當天共發送旅客43萬人次左右,提升旅客出行體驗成為關鍵詞。

  早上8點,記者來到漢口火車站售票廳,很多旅客稱,春運首日乘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擁擠,取票、驗證、安檢、候車一切井然有序。記者看到,漢口站製作“余票查詢”二維碼,張貼在車站售票窗口、服務台等重點區域,旅客可掃描二維碼實時查詢余票信息,拓展旅客獲取余票信息的渠道。

  “沒想到在候車室裏也能改簽車票,真方便。”武昌學院學生李靈俐沒有出站就改簽好了提前出發的車次,開心地在朋友圈曬著車票。漢口車站黨委副書記肖堅強介紹説,車站專門在候車室安放了自動售票機並增設了退票改簽窗口,方便旅客。

  13時,記者來到武漢火車站,並沒有看到人聲鼎沸、摩肩接踵的擁擠景象,售票廳、檢票口、候車室顯得比較寬鬆。“‘刷臉進站’不用再排長隊,手機掃描二維碼導航進站臺,不到3分鐘就搞定了。”來武漢出差的王斌從武漢站回西安,“新聞上看到已經進入春運,為了不誤車,我提前2小時就到了車站,沒想到取票進站一路暢通。”王斌感慨。

  武漢站站長張在明介紹,32台“鐵路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今年第一次在春運期間投入使用,為方便持護照和臨時身份證的旅客進站,車站還在東、西進站口各保留了10個人工實名制檢票通道。

  “節前15天,高峰客流主要為省內探親和在外省務工返鄉旅客,整體客流以每天3萬人左右的增幅緩慢上升。”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鮑立群介紹,2月1日,武鐵共加開74列客車加快客流運送,比去年同期多加開26列。其中為支援廣州地區運送返回武漢的旅客,採取“空去重回”的開行方式,從武漢、襄陽等地開出支援廣州地區客車7列。2月2日,武鐵將加開85列客車。

  調度所悉心保安全

  2月2日,北京鐵路局石家莊客運段京成車隊傾心乘務組列車員夏煒(左)在給出現發燒症狀的旅客測量體溫和進行物理降溫。北京—成都G89、90次列車制定了個別旅客出現傷病處置、列車出現意外事故晚點等應急預案,受到旅客好評。靳艷清攝

  經濟日報訊 (記者賴永峰、通訊員蔡栩)“京九北線九江至蔡山間接觸網上有覆冰,可能會出現取流不暢現象,請注意運行!”日前,南昌鐵路局調度所九江樞紐臺調度員馬春蕾接到車站值班員彙報後,迅速通知運行在區間內的所有機車乘務員。

  營業里程7763.2公里,車站數量452個,開行旅客列車585.5對,40天裏預計發送旅客3055萬人次……這是2018年春運江西南昌鐵路局調度所的“賬本”。作為鐵路日常運輸組織的神經中樞,調度所擔負著保障運輸安全、組織客貨運輸的重要責任。

  在南鐵調度所副主任劉穎斌眼中,調度員就應該有經過千錘百煉的“超級大腦”,既通曉車、機、工、電、輛等各系統工作流程,又能背下運行圖裏近2000個時間節點,還能在面對各類突發情況時有準確判斷和快速反應能力。

  “過去調度指揮是調度員手夾紅藍兩支筆、搭著一把尺子、抓著一部電話,通過人工口頭向車站下達列車運行計劃,再由車站值班員操縱道岔、開放信號。”劉穎説,隨著科技發展和列車提速,調度指揮升級為現在的CTC調度集中系統,列車調度員通過系統就能精準操縱幾百公里以外車站的道岔轉動和信號開放。

  “一個班下來口乾舌燥,回家連話都不想説。”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馬春蕾時刻關注著運行圖和顯示屏、盯控列車運行狀態……擬寫、下達調度命令超過150條,口頭指令更是多不勝數。20餘年,365天,24小時,調度所的燈就從未熄過,照亮著墻上挂的“萬無一失”4個大字,悉心保障旅客安全暢通的旅途。

  首都機場 全程自助服務 

  經濟日報訊 (記者崔國強)2月1日,記者來到了首都機場T2和T3航站樓,發現首都機場廣泛應用科技手段,提升便利化水準,讓旅客感到很暖心。

  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J島31號和32號值機櫃檯前,一個紅色的自助托運設備格外引人注目。“只需要根據機器指示的步驟要求就可快速辦理,不用在窗口排長隊了。”一位前來辦理托運的女士高興地説。

  支付寶無感支付是首都機場針對停車繳費推出的一項新的便捷服務。旅客張一鳴向記者演示了使用方法:在支付寶首頁搜索“停車”選擇“停車在線繳費”,輸入車牌號,點擊“查詢停車費”,保存車輛信息後,點擊“開通免密”,就開通了無感支付功能,使用無感支付通過繳費通道時間可以縮短到2秒以內。

  在首都機場,已能享受到全流程的自助服務。“通過3號航站樓國內候機隔離區C02等地自助登機系統,以及各航站樓出境通關係統,可以自助完成辦理登機牌、列印行李條、交運行李、領取行李憑證的全流程值機手續,大概5分鐘就可以輕鬆搞定,有效地便利了旅客,緩解了‘擁堵’。”首都機場運行控制中心業務經理肖東喜説。

  首都機場服務品質部副總經理雷蕾表示,將增派“紅馬甲”志願服務引導人員,加強對殘疾人、老年人、無成人陪伴兒童等旅客群體的服務。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刷臉進站”、機器人“客服” 新科技助“智慧”出行)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