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農辦:中國將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2018-02-05 15:41: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日舉行發佈會,介紹最新發佈的鄉村振興政策藍圖。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鄉村振興必須有真金白銀的“硬投入”,也要有更加健全的政策“軟環境”。今後,中國將抓住錢、人、土地等關鍵環節,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近年來,中國農民收入持續增長,民生全面改善,66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但是,農村也存在突出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中國4日發佈鄉村振興戰略,進行全面佈局。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表示,鄉村振興戰略是黨和國家的大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必須有真金白銀的硬投入。他説,新出臺的文件提出,要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韓俊説:“發揮(中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通過財政資金撬動更多金融資金和社會資金投向鄉村振興。這一方面需要説明的是,要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不得借鄉村振興之名違規違法變相舉債。要創新政策機制,把土地增值收益這塊‘蛋糕’切出更大的一塊用於支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氣的興旺,而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一些農村地區存在著嚴重的人口外流的現象。中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吳宏耀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強化人才支撐,把人力資源開發放在首位:“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要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特別是要扶持培養一批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遺傳承人等。同時,發揮科技人才支撐作用,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到鄉村和企業挂職、兼職和離崗創新創業制度,發揮好各類農業科技人員的作用。”

  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是深化中國農村改革的主線,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政策。新的文件對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進行了部署,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

  這份文件指出,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韓俊介紹説,今後將鼓勵各地結合發展鄉村旅遊、新産業新業態,結合下鄉返鄉創新創業等先行先試,探索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農房增加農民收入的辦法,加快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他還強調説:“探索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不是讓城裏人‘下鄉’去買房置地。文件明確提出,不得違規違法買賣宅基地,要嚴格實行土地的用途管制,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同時,在城鎮化進程當中,我們要依法保護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經濟的收益分配權,不能強迫農民以放棄宅基地使用權為前提進城落戶。”

  韓俊表示,鄉村振興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不是造一些典型或幹幾年就可以大功告成、收官交賬的。按照中國的規劃,到2020年,鄉村振興要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