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展的中國:春運高鐵串起的“驚嘆號”

2018-02-06 11:33:45|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 題:發展的中國:春運高鐵串起的“驚嘆號”

  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

  2018年中國春運正在進行。在這場一年一度億人大遷徙中擔綱主力軍的高鐵,不僅折射出中國經濟變化,還串起一組世人皆讚的“驚嘆號”。

  “驚嘆號”之一:縱橫交錯打通“大動脈”

  高鐵,讓中國人的回家路從未像今天這樣好走。

  2017年中國鐵路投産3000多公里鐵路新線,高鐵“四縱四橫”網絡已經形成。在西部,蘭渝鐵路、西成高鐵、渝貴鐵路陸續開通,從西安出發不到4小時即可到成都,困擾人們多年的“蜀道難”成為歷史;在中部,貫通東西、承接南北的“米”字型高鐵網基本成型;在北方,石家莊到濟南高鐵開通後,列車運行時間比以前少了一半。

  按照官方計劃,到2020年,中國鐵路網規模和品質將達到世界領先。屆時,佈局合理、覆蓋廣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高鐵網將基本建成,高鐵要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里程達到3萬公里左右。

  “驚嘆號”之二:連點成線重組“經濟圈”

  越織越密的高鐵網絡不僅實現了中國人“説走就走”、“常回家看看”的願望,也重構了中國經濟版圖。

  城市群發展因高鐵駛入“快車道”。得益於高鐵的快速發展,不超過3小時車程的同城化都市圈一個個浮出水面,而這正是中國實現到2020年打造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中原等19個城市群目標,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重要一步。

  要素資源借高鐵“滿盤皆活”。高鐵“連點成線”後,在推動各地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互通共享的同時,也使沿線産業加快集聚、協同發展。

  例如,1300多公里的京滬高鐵,將環渤海經濟圈、長三角經濟圈、魯南經濟圈等連成一片;接近700公里的西成高鐵不僅連通“成都—重慶”和“關中—天水”兩大經濟區,還大幅壓縮了川渝地區往北京、上海方向的時空距離。

  來自2018年中國各地方兩會的信息顯示,多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快推進高鐵路網建設,打造帶動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今後一年,高鐵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大活力可期。

  “驚嘆號”之三:技術飛躍提升“精氣神”

  如果説日益完善的高鐵網絡改變著中國經濟的“筋骨”,漸趨“高大上”的技術成果則重塑了中國經濟的“精氣神”。

  作為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達到世界一流水準的標準動車組,“復興號”營運範圍已從京滬擴展至福建。官方透露,2018年春運期間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瀋陽,上海至昆明、廈門、合肥,南京至南寧,深圳至重慶,廣州至蘭州等方向,亦將逐步增開“復興號”。

  以大量採用中國標準、各項性能指標更優、更加智慧化著稱的“復興號”擴圍,不僅意味著旅客可獲得更優質出行服務,對降低中國高鐵運營成本,促進高鐵可持續發展,全面系統掌握高速鐵路動車組及關鍵裝備的核心技術,推動中國高鐵加快“走出去”,亦具有重要意義。

  從高速度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是中國經濟的既定道路。包括“復興號”在內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無疑是這條路的“鋪路石”。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