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四好農村路”為中國鄉村振興插上強勁翅膀

2018-02-06 15:45: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開欄的話】“要想富,先修路”這句話時常被中國幾億農民挂在嘴邊。農村沒有路,致富有難度。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農村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近年來,農村公路正成為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過程中,“四好農村路”正在讓中國農村更強、農民更富、鄉村更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是浙江北部遠近聞名的生態縣。從2008年起,安吉縣全面開展“中國美麗鄉村”建設,便利的交通正在使這一目標變成現實。

  今年30歲的柏文,是土生土長的安吉人,也是安吉縣魯家村裏第一個回鄉創業的大學生。讓他選擇回家鄉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家裏的路修好了。他説:“在外面闖蕩,總有一天要回來,晚回來不如早回來。我們魯家村正在發展的這個大平臺,主要是搞農業的,自己所學的專業是農業嘛,剛好相結合,在這個大平臺裏能發揮自己所學的專業。路修通了,我們的一些農副産品就可以及時地運出,直接縮短了它在路上所耗的時間。”

  柏文所説的大平臺是村里正在建設的全國首個家庭農場集聚區和示範區。這個平臺建成後將大大帶動農村旅遊市場的發展和提升農産品附加值。

  回鄉後,柏文結合自身的專業技能,開了自己的農場,從事食用菌栽培和草莓、蔬菜等作物套種。目前,他的農場總計投資150萬元人民幣,預計年收入能達到30萬元。

  柏文的家鄉魯家村,是中國浙江湖州安吉縣的一個普通山村,由於村子位於山區,以前路並不好走。回憶起當初家鄉的路,柏文感慨良多。他説:“因為我們離縣城(雖然)只有5公里,回家也需要將近一個多小時。因為路特別不好走,我們上學的時候,道路都是泥巴路,現在都變成乾淨的柏油路。”

  公路通,百業興。像安吉縣魯家村一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正成為歷史,中國幾億農民“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逐漸變為現實。

  數據顯示,近五年多來,中國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20多萬公里,幾乎所有的鄉鎮和建制村通上了瀝青路、水泥路和客車。

  路修好了,家鄉的發展機會多了,越來越多像柏文一樣在打拼的人選擇了回家。曾經在青島工作多年的邱建國就是其中的一員。四年前他回家過年時,發現家鄉大變樣,美麗鄉村建設,使公路更加寬敞、各種污染企業都關閉了,生態環境好了,江蘇、上海、杭州的遊客都到安吉度假。這讓他決定回家開了家民宿,搞起了旅遊接待。邱建國説:“我是2015年正式回家鄉的,看家鄉建設得好了,公路都通了,有遊客到我們那裏來玩了,我們就抓住這個機遇,在自己家宅基地上蓋了一個民宿,吸引一些客人到我們這來消費,他們都非常滿意。”

  以前每到年關,因為路不好走,是不是回家過年都讓邱建國犯愁。現在,情況徹底改變了。邱建國説:“原來這會兒都打算什麼時候回家,回家過年。現在心裏踏實了,主要還是回家之後,在農村跟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有孩子全家人在一起,心裏感到非常踏實,現在別説外面掙得沒家裏多,就算外面掙得多,我也選擇回家,因為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也要體現在一家人的其樂融融當中。”

  邱建國説,他的民宿生意如今越來越好,去年收入接近50萬元人民幣,今年春節的民宿更是早早就全部預定出去了。

  “四好農村路”不僅讓安吉變得越來越美,也給當地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會。安吉天荒坪鎮余村雖然面積不大,但是環境優美,旅遊資源豐富。為了讓資源變成財富,他們下了大力氣來修路。余村村委會主任俞小平介紹説:“2015年開始我們又把我們景區內部的一些道路,包括林道也進行了提升。我們要讓遊客來到余村後,還可以進到余村的山,水庫和礦山上面,去看看余村這些年的變化。”

  據介紹,2016年余村休閒旅遊經營收入超過1000萬元。這個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如今正成為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的典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