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高法彈劾總統?馬爾代夫政府稱"違憲"誓抵制

2018-02-06 07:03:4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馬爾代夫總檢察長4日説,馬爾代夫政府知曉最高法院可能下令彈劾總統阿卜杜拉·亞明,已指示軍隊和警察不得執行這類“違反憲法”的法令。

  這場政治風波始於馬爾代夫最高法院1日作出涉及前總統穆罕默德·納希德的裁定。

  【軍隊警察誓忠誠】

  總檢察長穆罕默德·阿尼爾4日在首都馬累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政府“收到消息”,馬爾代夫最高法院可能作出“彈劾或罷免”總統亞明的裁決。“那將導致全國安全危機”。

  阿尼爾説,罷免總統只能經由馬爾代夫人民議會表決,“最高法院任何逮捕總統的命令將違憲、違法……我已指示警察和軍隊不得執行任何違憲的命令。”

  馬爾代夫國防軍司令、新任警察署署長與阿尼爾一同現身發佈會。

  按照馬爾代夫法律,經由彈劾表決,議會有權罷免總統。

  逾100多名防暴警察4日守衛在馬累的政府和議會辦公地周圍。當天一場電視直播的儀式上,軍方和警方高級官員宣誓誓死捍衛政府。

  【裁定引風波】

  馬爾代夫最高法院1日裁定,前總統納希德等9名政界人士先前所受司法審理“違憲”、“帶有政治動機”,那9人應予立即釋放。

  最高法同時裁定,12名政界人士去年被剝奪議員身份一事“違憲”,那12人的議員身份應予恢復。

  那12名前議員一度隸屬亞明領導的執政黨,去年投向反對派陣營後由執政黨剝奪議員資格。如果那12人恢復議員身份,在總計85個席位的議會中,反對派將佔據多數,可以向執政黨發難。

  截至4日,最高法1日的裁定未獲執行。政府4日聲明,總檢察長已向最高法説明執行1日裁定的“重重法律難點”。

  最高法4日聲明,“已告知總檢察長辦公室,執行裁定、釋放政治犯沒有障礙”。最高法沒有提及是否會尋求彈劾亞明。

  納希德眼下身在斯裡蘭卡。自2016年初以來,他長期在英國流亡。

  納希德2008年至2012年擔任馬爾代夫總統。2012年2月,面對反政府抗議,納希德辭職。2015年,馬爾代夫一家法庭裁定,納希德任總統期間逮捕一名刑事法庭法官違反了馬爾代夫反恐法,判處納希德13年監禁。2016年初,納希德赴英國就醫,數月後獲英國政府給予的政治難民資格。

  納希德在2013年總統選舉中敗給亞明。最高法1日作出裁定後,納希德在斯裡蘭卡告訴媒體記者,他“可以也將會”回國參加定於今年10月舉行的總統選舉。

  【無懼提前選舉】

  1日以來,馬爾代夫兩任警察署署長被亞明解除職務。人民議會秘書長穆罕默德·艾哈邁德先前表示將執行最高法裁定,4日突然以個人原因辭去職務。議會3日無限期暫停議事。

  亞明3日首次公開談及最高法1日裁決。亞明在一場支持者集會上説,他“沒想到”最高法會作出那項裁定。“我們已著手確保以不給民眾添麻煩的方式遵守最高法裁定”。

  亞明還説,如果反對派想測驗“誰更受民眾歡迎”,他願意提前舉行總統選舉。(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