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人瞇瞇眼?戴斗笠?No!No!她用漫畫糾正西方的對華偏見

2018-02-06 16:51: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近日,一組署名為“tiny eyes”(小眼睛)的漫畫在國外網站上爆紅,光在美國Boredpanda網站上的閱讀量就已經達到140萬。漫畫通過對比中西文化差異,既展示了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文化,也展示了作者眼中鮮活、多面的當下中國,既生動形象,又通俗易懂,引起網友們的強烈共鳴。漫畫的創作者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北京女孩,叫曹思予,記者對她進行了採訪。

  創作源於外國人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

  曹思予目前正在法國國立路橋大學進修,記者通過微信採訪了她。説到“小眼睛”這個署名,曹思予表示,是因為注意到外國人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我的漫畫中一部分內容涉及到外國人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而‘小眼睛’正好是其中之一,畫出來形象又有趣,所以就拿來做名字了”。

  除了小眼睛,在曹思予的筆下,我們還能看到中國人在西方人眼中的其他刻板印象,比如:認為中國人都應該帶著一頂斗笠帽,吃米飯,還長著兩顆大門牙……

  (注:漫畫中的中文翻譯為編者後加)

  

  比如,認為中國人愛吃貓……

  

  不過,曹思予告訴記者,也正是這些刻板印象,激起了她創作“小眼睛”系列漫畫的慾望。“創作‘小眼睛’和我自己在國外的生活有很大關係。我遇到的很多人都對中國很好奇,外國朋友們也總會問我一些關於中國文化的問題。但是和他們聊天的時候我發現, ‘污染’、‘沒有Facebook’、‘共産主義’這些詞往往是被反復提起的,而中國當代生活的其它方方面面卻鮮為人知。所以一年前我開始畫‘小眼睛’系列漫畫,希望把中國文化通過日常的種種細節生動地傳達給外國人,特別是年輕的讀者。”

  2016年12月,曹思予在圖片分享網站Instagram上開了賬號@tinyeyescomics,利用業餘時間每週定期更新她的“小眼睛”系列漫畫作品,目前已經積累了16800個粉絲,共計發佈120條推文。

  2018年1月,專注于視覺藝術與設計作品展示的美國Boredpanda網站編輯聯繫曹思予在其網站上分享“小眼睛”系列漫畫,引起了很多網友的共鳴和討論,目前閱讀量已經達到140萬,獲得16多萬個點讚,並被日本、意大利、法國、比利時、巴西等國的多家媒體陸續轉發。

  “對不同文化要持尊重的態度”

  曹思予坦言,確實沒有想到自己的作品能夠傳播這麼廣。“這讓我覺得自己能生活在互聯網時代真的很幸運,可以和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自由地交流。帖子發出後我陸續收到了很多人發的郵件和信息,分享和交流他們的個人經歷,這讓我特別開心。”

  不過,曹思予認為,即使是生活在可以自由交流的互聯網時代, 文化與文化之間的隔閡也是不可能消除的,但是人們可以主動去溝通。

  “我認為文化隔閡是不可能消除的。一種文化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種文化,就像一個人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主動溝通,以一種以尊重為前提的態度去交流,而不是總以優劣好壞而論。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好奇而不懷偏見。” 曹思予告訴記者,“小眼睛”系列漫畫裏很少有“黑”(壞)與“白”(好)的觀點,而更多強調的是“同”與“不同”。

  “説到底,每一種文化在別人看來都是不可思議的,但也正是這份不可思議,讓它變得有趣。”曹思予説。

  “小眼睛”系列漫畫作品中有不少是在對比中西差異,寥寥數筆,就將中西文化差異概括得一針見血,讓人在直叫“的確如此”的同時又不禁捧腹大笑。

  記者摘錄了其中幾幅如下:

  

網友們在右邊的留言區紛紛表示“太實用了!”“哈哈的確如此!”

  

  

  

  

  

  “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好的創意和有效的方式”

  曹思予的漫畫也不回避北京的霧霾和交通擁堵等問題,反而用詼諧的方式去描述和展示,這樣的自嘲讓人感覺反而多了一份自信。

  

  並且自嘲之後,曹思予也不忘通過配文的方式介紹漫畫之外的故事,比如北京霧霾這幅,曹思予就用英語配文道:“霧霾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的城市、鄉村、肺,還有我們的新聞和談話裏,以及從未到過中國的外國人的想像裏。這是讓人悲傷的事實,但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尾:我們已經在治理霧霾,而且,我們不會讓霧霾抹掉生活的樂趣。”

  另外,她也通過配文介紹漫畫所表達的現象之外的“中國文化”。比如,中國人的飲食文化。

  

  右圖配文的翻譯是:“中國人熱愛美食,花費大量的時間來享受一日三餐。對他們來説,食物不僅僅是身體熱量的來源,更是一種享受、一種藝術,還是一種社交的方式。如果你想交朋友,那麼去吃一頓吧;如果你想做成一樁生意,那麼去吃吧;如果你想發展一段戀情,那麼去吃吧。從古代開始,食物在中國的文化中就佔有優先地位:‘民以食為天’。中國政府曾經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解決每一個中國人的溫飽問題。從另一個角度來説,這也代表了中國人現實的一面,那就是:食物比理想更重要,現世比來生更重要。”

  曹思予還在她的作品中提到,在外國人眼中,中國最知名的人物是“毛澤東”、“孔子”和“花木蘭”,而一些對中國文化産生重要影響的藝術家和科學家卻鮮為外國人所知。因為外國人很少在學校的書本中學到,也很少在媒體中看到,而且中國人在對外介紹中國的時候,往往還缺乏一些創意和有效的手段。

  “我覺得中國有很多好故事可以講,但有時候因為太急於表達而忽略了講故事的方式和態度。我記得小時候總會聽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但其實很多好故事往往是多角度的,引起人們的思考而不是去説服,這樣大家反而更願意去傾聽。另外可以嘗試一些新穎的形式,給舊的內容注入新的活力。” 曹思予認為,“小眼睛”系列漫畫能得到外國讀者的喜愛,可能是因為漫畫的形式新穎有趣,容易被年輕人接受,內容幽默但同時帶有一定的知識性,最重要的是,對不同文化持尊重和開放的態度。

  曹思予表示,2018年她會繼續創作“小眼睛”系列漫畫,並且準備和法國一家出版社合作 出版“小眼睛”系列漫畫書,爭取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中國的生活和文化。

  作者簡介:

  曹思予是一名平面和UI設計師,去巴黎進修前,已經取得視覺傳達和英語文學雙學位。

  過去十年,她一直在英國、美國和法國旅遊、學習和工作,目前在法國國立路橋大學進修。她曾參與國內外多種類型項目的設計、策劃與執行,如倫敦設計節、北京國際設計周、尤倫斯設計系列講座、大柵欄創意市集等。2017年,她的《人山人海》系列插畫獲得3X3 ProShow國際插畫銅獎,入選World Illustration Awards國際插畫獎及國際巡展。

  

  曹思予(受訪者供圖)

  

  《人山人海》系列插畫之一:游泳。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