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1月北京PM2.5平均濃度再創新低 優良天比例達80%

2018-02-07 18:22: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北京市環保局今天(2月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北京市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34微克/立方米,較2017年8月平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的歷史最好記錄低了4“微克”,再創新低。全月無空氣重污染日,是2013年以來首個秋冬季無重污染日的月份。1月優良天比例達到80.6%,好天連連,藍天常駐,繼2017年12月後,1月份空氣品質再次進入全國十佳。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去年秋冬季以來,北京的空氣品質明顯改善,既有北京市及周邊共同長期減排的原因,也有短期應急“削峰”的作用。此外,氣象條件有利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首先,長期有力的污染減排是今冬空氣品質改善的根本原因。北京市及周邊地區落實國家“大氣十條”,均採取了超常規的大氣污染防治措施,特別是在散煤治理、重型車管控、“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提標改造等方面重拳出擊;進入秋冬季後,實施秋冬季攻堅方案,有針對性地採取了部分工地停工、企業錯峰生産、運輸等措施。同時加強執法、督察,壓實責任、落實措施,確保見到實效。

  其次,積極應對空氣重污染,有效實現了重污染“縮時降峰”。1月12-17日,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發生區域性空氣重污染過程,京津冀及周邊區域6省市共46個城市啟動橙色及以上空氣重污染預警,採取了停車停工停産等一系列應急減排措施。北京市則于13日-15日啟動橙色預警,有效減緩了污染程度,加之期間天氣系統擾動加強,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污染水準。最終,自然日最高為4級中度污染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這期間氣象條件較往年同期明顯有利。1月份冷空氣明顯活躍,溫度低,濕度小,北風頻率高,為近年來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偏有利的月份,對空氣品質改善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市環保局表示,在即將到來的春節期間,北京將在全面落實“秋冬季攻堅方案”的基礎上,按照近期市政府關於《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的部署要求,做好“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管控工作,以求取得鞏固成績的實效。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