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火車上水工:每天徒步20公里只為旅客能喝上熱水(組圖)

2018-02-07 13:5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國際在線消息:春節回家的火車上,旅客們灌滿一瓶熱騰騰的開水,沏上一杯熱茶,緩解旅途的煩悶。但火車上源源不斷的開水來自哪?很少有乘客會知道火車“上水工”這個工種,但卻在時時享用他們的供給。泡面、洗漱、衝廁、餐車廚房,如果列車停水,十幾個小時的旅途將遭遇多少不便可想而知。

  2月5日17時27分,重慶北站南廣場,從深圳西開往成都的k587次列車剛剛停穩,候在股道上的上水工鄭能遠迅速撿起皮管,對準1號車廂上的水口,熟練地擰開水閥,為車廂上水。注滿一個水箱後,他又疾步跑向3號車廂,重復同樣的動作。

  重慶北站共有7條上水線,一條股道線上有三名上水工。隨著春運高峰的到來,每天到發列車增加到59對。整個春運期間每位上水工要為1200節車廂注水2400余噸。今年48歲的楊世維是重慶北站客運車間24名上水工中的一員。他和同事們每天要為100余節火車車廂上水,在北站平均長度550米的股道間往返20多公里,為的就是讓旅客可以在列車上喝上一口熱水,洗臉時能有水用。面對春運,他們早已經為加倍的工作量做好了準備。上水工是鐵路運輸幕後最苦的差事之一。夏天,鐵軌上溫度之高,如蒸桑拿;冬天,寒風瑟瑟,冷如刀割。冒著嚴寒酷暑,上水工既要查看水管和溢水口,又要留心鄰股道上通過的列車。

  為了保證加水的速度,上水工總會在幾節車廂上同時作業,車廂間的距離相差總有百米,他們不僅要查看水管和溢水口,而且還要注意另一個股道裏是否會有火車進站,頭頂還是萬伏高壓線。

  春運期間,上水工們為了讓列車“喝飽水”,每天要在道心上徒步20多公里,往往幾個小時都喝不上一口水。上水工黃師傅説:“辛苦是辛苦,但是為了保障旅客出行用水,還是很值得的。”(汪亮 李穎)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