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航空市場注入新動力(組圖)

2018-02-08 13:18: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新加坡航展是亞洲第三大航空展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牧寧):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展于6日至11日舉行,新加坡航展是世界第三大航展,也是亞洲最大的航展。它不僅展示了航空技術的最新發展趨勢,也可説是航空市場的晴雨錶。而亞洲市場在國際航空産業中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1062家參展商參加了此次新加坡航展,其中65家是國際頂尖的廠商。很多參展企業都曾多次參加新加坡航展,對航展的發展與變化有著很切實的感受。美國霍尼韋爾公司民用航空事業部空管發展選項亞太地區總監那保羅表示,與前年的航展相比,有更多的客戶來洽談業務,雖然展館的場地沒有變化,但是在停機坪展示的飛機更多了,很多飛機廠商帶來了多架飛機參展,航展的規模有所擴大。這與航空企業越來越看重亞洲市場是分不開的,他説:“我想北美和歐洲的公司越來越看重亞洲的市場。中國市場説起來是特別大的,而亞洲的發展情況和發展能力是跟著中國跑。中國發展的快東南亞也會加快發展速度的。我們做過一些調查,從現在到2022年,航空運營量可能要加一倍。不只是中國,整個亞太地區都在添加飛機,越來越多的人要坐飛機,要去旅行。這是一個經濟方面的問題,也是一個現代化的現象。”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帶來的C-929飛機模型

  航空市場的發展與經濟發展是密不可分的,根據業內的計算方式,國民生産總值每增長一個百分點,航空市場需求也將同時增長一個百分點,而航空維修市場也會因此獲益增長0.5個百分點。參加新加坡航展的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朱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給沿線各國帶來了非常好的發展機遇,自然也將給航空市場注入新的動力。朱曉説:“所以‘一帶一路’倡議無論是對航空運輸市場還是航空維修市場都是一個比較大的推動作用。我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是提早佈局,包括俄羅斯、包括中亞的一些國家,歐洲就更不用説了,是咱們一帶一路的終點,實際上在歐洲我們的品牌還是比較響的。總體來説,一帶一路對我們整個民航市場有一個比較大的促進和推動作用,這是肯定的。”

  隨著“互聯互通”、“民心相通”的理念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走出去,不僅為了拓展海外市場,也將國外的技術、材料和理念加以整合,以中國製造的形式呈現出來。珠海佰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無人機生産企業,今年首次參加新加坡航展,他們帶來的蜘蛛103型無人直升機,整合了國內外先進技術,是在業界具有獨創性的無人機種。公司總裁賀曉軍介紹説:“我們這個無人直升機工作半徑50公里,是渦軸發動機,燒航空煤油,是我們自己開發,具有知識産權的一個機種。主要想推廣給東盟國家,因為我們對環境的檢測有優勢,本地區自然災害比較多一些,我們這個飛機左右一個資料傳輸平臺比較實用。無人機技術,我們中國在世界上是比較先進的,但是我認為還是需要努力做更細的工作。我認為在軟體開發,飛行控制方面,目前和歐美也還是存在差距。”

中航工業展臺

  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同時,走進中國也成為了外國航空企業的必然選擇,他們不僅看重中國市場,也看重中國的生産能力和科研人員的實力,越來越多地選擇將研髮型的生産單位放在中國。來自霍尼韋爾公司的那保羅説,公司不僅向中國出售産品服務,也從中國購買越來越多的産品和技術,這也是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分不開的。那保羅説:“我們不僅是傾向中國市場,也因為這裡的功能好,他們的生産品質也是不錯的,按時交貨的承諾也是可以信賴的。有些國家價格高,可能性和可靠性又比較低。所以我們最近也在中國設立一些研發團隊,在上海有一個在北京有一個,大概有500多個工程師,專門做我們航空研發方面的工作,他們代替了我們在美國和歐洲的研發團隊,有些我們現在最核心的技術在中國研發,而不在美國和歐洲做,而且越來越多,有些最高級的專家已經轉移到中國去。”

  2018新加坡航空展于2月6日至11日舉行,其中6日至9日的展覽只為參展商和專業人士開放,10日11日將全面向公眾開放,並進行飛行表演。

空中客車公司的A350-1000客機

珠海佰家科技有限公司蜘蛛103型無人直升機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