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探秘高鐵盒飯生産基地:日産兩萬份 套餐多達18種

2018-02-08 07:33:0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8日電(記者 張尼 李金磊)近年來,高鐵成為不少人春運回家的首選交通工具,乘客對於高鐵盒飯品質的期待也逐年提高。

  今年春運期間,乘客能吃到多少種套餐?盒飯的品質如何保障?全素食套餐又長什麼樣?日前,中新網記者走進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餐食生産基地,就民眾關切的問題進行了實地探訪。

  套餐多達18種 最低售價僅10元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現擔當94.5對高鐵、動車及動臥的一等座、VIP乘務服務和餐吧經營,同時每日為哈爾濱、南昌、濟南、上海、南寧、廣鐵、昆明、武漢、成都8個鐵路局集團公司17對進京高鐵配餐。

  公司黨委副書記賈濤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介紹,今年春節期間,該公司為廣大旅客準備了6個不同價位的18種快餐産品,套餐售價從10元到99元不等。

  從具體種類來看,10元餐有香菇素包、芽菜醬肉包、豆沙包;15元餐有辣子肉丁套餐、肉燒海帶套餐、素三鮮餡餅、麵條;30元餐有素燒三鮮套餐、幹妙牛河、三鮮蝦仁包;45元餐有梅菜扣肉套餐、紅燒肉套餐,剁椒魚套姿、宮保雞丁套餐、土豆牛腩套餐;65元餐有杏鮑菇燒牛肉套餐、水晶蝦仁套餐;99元套餐為黑椒牛仔骨套餐。

  “目前45元套餐是最受旅客歡迎的,有一道梅菜扣肉是所有45元餐中銷量是最大的。”賈濤告訴記者。

  他同時解釋説,公司是根據不同線路旅客口味來研發和生産配送産品的。

  “比如幹炒牛河廣州人比較喜歡吃,我們主要供應京廣線,梅菜扣肉南方人比較喜歡,我們重點投放京滬線,所以並不是18個産品同時在一個列車上銷售。”賈濤説。

  日産兩萬份 幹炒牛河靠人工

  春運期間,為保障供應,公司每天的盒飯生産量在2萬份左右。此外,公司在原料採購、洗滌加工、烹制以及冷鏈運輸等所有環節都進行了嚴格把關,有專人負責品質驗收。

  值得一提的是,為讓旅客充分體驗中國傳統美食風味,公司在工業化生産的同時,對幹炒牛河、紅燒肉、包子等餐食均採取傳統手工方式製作,確保色、香、味、形俱佳。

  賈濤介紹説,因為幹炒牛河需要爆炒才能體現風味,為了保證菜肴的原汁原味,公司在製作這道菜肴時專門使用了人工翻炒。

  在盒飯的運輸方面,為了壓縮運輸時間、保證盒飯的新鮮程度,該公司春運期間還出臺新舉措,改變京外餐食配送方式。

  在優化列車供餐上,公司將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際列車配送調整為汽車冷藏運輸。

  賈濤説,雖然每天增加約800元運輸成本,但是這種配送方式不僅方便快捷,延長了保質期內的銷售時間,而且全程可控,有利於防範食品安全風險,確保食品安全品質,保證餐食口味口感。

  全素食套餐將面世 售價45元

  除了保障飯菜品質,今年的高鐵盒飯還有了不少創新,其中全素食套餐的推出就格外引人關注。

  記者從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為滿足旅客的不同餐飲需求,公司在傳統高鐵盒飯套餐基礎上研製出了4款全素食套餐,

  這4款套餐包括宮保雞丁、黑椒牛柳、魚香肉絲、番茄魚排等,雖然名字聽起來像葷菜,但其實套餐中所有“肉類”都是由植物蛋白仿製而成。

  據介紹,目前素食套餐還沒有正式投入生産,但今年春運期間一定會和旅客見面。

  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四款套餐的定價都是45元,在初始階段會小規模投入,隨後公司將根據乘客的需求量調整生産量。而且今後乘客也可以通過12306互聯網訂餐實現在網上預訂素食套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