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徽31歲醫生過勞死 當地衛計委發文向其學習引熱議

2018-02-08 07:21:2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合肥2月7日電 (記者 趙強)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衛計委一則《關於在全區醫療衛生系統開展向方培虎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在網上引發熱議。

  去年12月16日淩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丁集鎮中心衛生院外科醫生方培虎猝死在值班室內,年僅31歲。1月25日,裕安區衛計委一則《關於在全區醫療衛生系統開展向方培虎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簡稱《決定》)引發軒然大波,醫生紛紛表示,“不學,要好好活著”。

  “我覺得發佈這則《決定》的出發點應該是好的,可以學習他救死扶傷的精神,但學習他超強度的工作時間不可取。”安徽一縣級中醫院護理部助産工作人員朱珊珊(化名)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每個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既然選擇這個(醫療)事業,説明熱愛它,在救死扶傷的同時也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朱珊珊告訴記者,她從事助産工作三年多,每週要上4個白班和1個晚班,白班10個小時,晚班14個小時,“剛開始很不適應,慢慢就好了,但每次下班後還是會感到非常疲憊,尤其是晚班,為了緩解疲勞,在上班前和下班後我會補充睡眠。”

  “就在前段時間,我們醫院的一個外科主任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家後突發腦淤血,還是自己撥打的120急救電話,現在還在合肥醫院接受治療。”朱珊珊表示,現在的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就媒體報道年輕的醫生猝死的事件都有很多。

  網名“Doctor Zhi”是一名正在規培的高校醫學研究生,在他看來,發佈這樣的《決定》顯然不妥,“方培虎猝死是個不幸的事件,當地衛計委部門應該反思,而不是要將其拿出來當做典型號召大家學習,方培虎堅守一線、敬業愛崗的職業精神固然是好的,但是超負荷的工作環境應當改善。”

  “Doctor Zhi”告訴記者,他還未正式入職就感覺壓力很大,主要原因為:病人多,醫生接診量大,往往很難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近年來的醫患關係緊張造成部分患者對醫生不信任等。

  記者發現,有關《決定》內容儘管已被撤下,但網上的熱議依舊在持續,記者當日撥打裕安區衛計委辦公室電話,工作人員稱並不了解網上關注的事件。

  1月9日,中國醫師協會發佈《中國醫師執業狀況白皮書》顯示,我國三級醫院醫師平均每週工作51.05小時,二級醫院為51.13小時,大大超過每週40小時的標準工作時間。同時,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醫師能夠休完法定年假,甚至還有4.4%“不知道自己有年假”。

  今年初,安徽省衛計委印發了《關於加強全省公立醫院人文關懷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將從彰顯醫德仁心、注重慰藉幫助、保障患者安全等八個方面展開,“關懷醫務人員”位列其中。這也是全國首個“公立醫院人文關懷”制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