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媒:中國鐵路民警用面部識別眼鏡維護春運安全

2018-02-08 15:25: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尚聞多

 一名中國警官使用了配備面部識別技術的新型智慧眼鏡。

 國際在線專稿:據《印度斯坦時報》網站2月7日報道,在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的一個火車站,戴著具有面部識別功能的智慧眼鏡的鐵路民警將在中國的春運期間對大量旅客進行篩查,以識別警方通緝的嫌疑犯。

  據了解,河南省鄭州市火車站東站的鐵路民警佩戴智慧眼鏡,將乘客身份信息與警方數據庫中的信息進行匹配,從而對犯罪分子進行篩網。這款類似谷歌眼鏡的特製墨鏡與警方的數據庫相連接,可以精準地找出潛藏在火車站人流中的犯罪嫌疑人。今年早些時候,鄭州鐵路警方開始使用這類眼鏡,他們發現了七名涉嫌人口販賣、交通肇事等罪行的嫌疑人。

  來自河南省公安部的張小雷(音譯)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稱,這款眼鏡與一台平板電腦相連接,一旦掃描到嫌疑人的面部,相關信息會被立即傳輸到警方的數據庫,與通緝犯的信息進行比對。如果有匹配結果,相關人員的姓名和地址等個人信息將被發送給警員。而過去,為了達到同樣的效果,需要從不同角度拍攝不同的面部照片。

這款眼鏡與一台平板電腦相連,一旦乘客的臉被掃描,該電腦就會在警方數據庫中搜尋匹配的信息。

  智慧眼鏡的使用是中國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推進計劃的一部分,它可以提高中國警方的辦案效率,為公安部門預防打擊犯罪提供有力的支撐,以更好地維護公眾的安全。 

  近年來,中國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各地公安部門都在偵查犯罪方面引入了面部識別技術。中國沿海城市上海用這種技術來識別和處罰交通違規者,面部識別技術還幫助青島警方在該市著名的啤酒節上逮捕了數十名犯罪嫌疑人。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