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木版年畫傳承人任鶴林: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研究創新隊伍

2018-02-08 14:2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木版年畫傳承人任鶴林_副本_副本

木版年畫傳承人任鶴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斌斌、劉娜、田蕾):宋代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中寫道:“近歲節,市井皆印賣門神、鍾馗、桃板、桃符及財門鈍驢、回頭鹿馬、天行帖子。”由此可見當時北宋都城開封已經流行過年貼門神,這也是中國古籍中關於年畫源頭的最早記載。開封是中國木版年畫的發源地,在北宋年間開封木版年畫的印刷及銷售全國盛行。然而,受後來長期的戰亂紛爭和自然災害影響,中原文化遭到了極大破壞,年畫等民間傳統藝術開始衰落甚至慢慢消失。如何守護和復興這些岌岌可危的傳統文化藝術,成為這座古都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開封市古老的南書店街,坐落著一家獨具特色的民辦博物館——開封年畫博物館,記者有幸採訪到了這座博物館的創辦人——國家級木版年畫傳承人任鶴林先生。談起創辦這家博物館的緣由,任鶴林説,他屬於半路出家。80年代初他參與籌備成立開封年畫出版社的工作,後來擔任了出版社的副社長和總編輯。雖然後來開封年畫出版社不復存在,但是他自己對年畫的收集和研究産生了極大的興趣,並産生了強烈想要保護和復興開封木版年畫的責任感,於是創辦了這間看起來“不起眼”但卻內容豐富的中國首家民辦年畫博物館。任鶴林説:“要説河南的年畫歷史是最長的,最久的,也就是説開封是我們中國木版年畫藝術的發祥地,起源於北宋。根據古籍的記載,宋代的開封,到春節時候,市面上全都印賣門神,這是最早的古籍上記載的一句話,也就是《東京夢華錄》。另一本書,沈括寫的《夢溪筆談》,裏面寫道:‘熙寧五年,’北宋這時候已經111年了,宮廷裏面開始刻印鍾馗的頭像,也就是説這個工作由皇帝親自問津,讓宋代擅畫儒釋道人物的梁楷去主持這個工作。除夕的晚上,把刻好的鍾馗像送給東西大臣,皇帝授予吉祥圖。後來逐漸在民間得到了傳播,經過一千多年的變化,門神由最早的妖魔鬼怪,到後來的鎮殿將軍,一直到近代,英雄人物也成了門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開封年畫博物館裏蒐集到的古版年畫_副本_副本

開封年畫博物館裏蒐集到的古版年畫

  任鶴林先生自開始研究開封木版年畫以來,為了探尋珍貴的古版開封年畫和舊版拓印,輾轉全國各地的博物館,拜訪了多位收藏家。任鶴林説:“我現在掌握的資料,恰恰是我做了這個工作以後,眼光放在全國範圍內去收集(來的)。最重要的第一批資料在上海,魯迅先生上世紀三十年代收集我們開封的年畫,有二十多張存世,我是1985年就收集來了。中央美術學院有一百多張,還有一個年畫研究專家王樹村先生,可以説是世界級收藏年畫的專家,他有一百多張的個人收藏。最近幾年在國家圖書館發現大量的,非常罕見的一些品種,是清末民國時期外國的一些傳教士收集的,後來沒有帶出國。在重慶三峽博物館,我們又發現了一批。而且這幾個博物館的館藏基本上沒有重復的,很多都是古本。這才構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開封年畫。這就是我們(博物館)的家底。

  雖然過年貼年畫仍然是中國重要的民間習俗之一,但是隨著先進照相製版技術的出現和老百姓審美的變化,木版年畫自從上世紀二十年代起就逐漸衰落,漸漸淡出了人們的生活。然而,木版年畫裏包涵的傳統文化、歷史價值和古老技藝仍然值得人們去思考、借鑒和傳承。這也是任鶴林先生和他的家人堅守著木版年畫博物館的原因。任鶴林説:“從今天來講,要全面復興傳統優秀文化,年畫裏面獨特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是再先進的文化形式也不能取代的。這裡面還折射出我們中國人人生價值觀、世界觀,他們追求的未來生活是什麼樣的,都在年畫裏有體現。雖然説有一定的糟粕,但是很多東西都是給老百姓帶來美好希望的題材,你看三娘教子,讓小孩好好學習,光宗耀祖。五子登科,幾個孩子都讀書做官,都是做官,做好官,為人民服務。而且所有年畫的題材都追求幸福、平安、吉祥。這個內容是永遠的文化主題,年畫有很多好的東西我們過去沒有認識到,我們有必要把它恢復起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任鶴林老師蒐集到的木版年畫雕版_副本_副本

任鶴林老師蒐集到的木版年畫雕版

  任鶴林已年近七十,但依然身體力行地為在國內外傳播開封木版年畫文化而奔波。他不僅親自到大學裏向年輕人介紹傳統木版年畫的歷史和文化,而且多次跟隨文化代表團到歐洲、南美州的一些國家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他在給德國人介紹傳統木版年畫的製作工具時,解釋説這是世界上一千多年前的彩色印刷機,也就是德國的海德堡(印刷機),德國人馬上就能理解並對中國古老的匠人技藝表示由衷讚嘆。

  任鶴林表示,年畫的傳承,社會傳承是主流,年畫的創新,主力軍應該依靠年輕人,尤其是有更高設計製作水準和創新精神的專業院校的學生們。應該把這些傳統文化藝術傳授給大專院校,讓大家一起成長和研究創新。同時他也呼籲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木版年畫。任鶴林説:“年畫要發展傳承,要深入研究,需要更多人的參與,我特別希望全社會都來關注傳統文化,關注開封的木版年畫。歡迎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我們的研究隊伍,我們共同把開封的年畫研究好,傳承下去,而且有更多更好的創新,才能滿足我們現在飛速發展的社會需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製作木版年畫的工具_副本_副本

製作木版年畫的工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位於開封市南書店街的開封年畫博物館_副本_副本

位於開封市南書店街的開封年畫博物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國開封木版年畫展_副本_副本

中國開封木版年畫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