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汴繡非遺傳承人韓玉琴:傳承和創新使古老汴繡煥發生機

2018-02-08 14:09: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汴繡非遺傳承人韓玉琴_副本_副本

汴繡非遺傳承人韓玉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斌斌、劉娜、田蕾):“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汴京富麗天下無”,這些詩句都生動描述了“八朝古都”開封在一千多年前作為宋朝都城時的繁華盛景。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座古城的許多傳統文化和技藝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近些年來,國家和當地政府越來越重視保護和復興優秀傳統文化,許多文化傳承人仍然在默默地堅守和發揚這些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技藝,在中國已經邁進新時代的今天,這些凝聚著民族智慧的傳統文化和技藝經過不斷的傳承和創新,正在綻放出新的生機活力和時代光彩。

  汴繡是中國傳統刺繡工藝之一,具有繡工精緻、格調高雅和色彩秀麗的特點,早在宋代就聞名全國。韓玉琴是汴繡非物質文化傳承人,也是開封市汴繡協會副會長、開封東京宋繡研究所所長和開封“韓式女紅”的創辦人。她1971年就進入開封汴繡廠工作,幾十年來專門從事汴繡的創作,研究創新和培養人才。她主持繡制的優秀作品《清明上河圖》、《百駿圖》、《五牛圖》、《忠孝圖》等多次獲得河南省工藝美術作品評比金、銀獎,中國工藝美術最高獎“百花獎”金獎和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等獎項。她認為汴繡與中國其他幾大名繡相比,具有古樸典雅、沉穩大氣的特點,而且色彩協調,運針自然流暢。她介紹説,汴繡的歷史追溯起來有上千年,在宋代達到了鼎盛:“宋代的藝術水準很高,當時不管是文學方面,比如説宋詞,還有藝術方面,宋畫在我國的歷史上來説在繪畫方面達到了它的最高水準,尤其是它的工筆畫達到了最高水準,所以當時的刺繡,也達到了最高水準。(朝廷)從全國各地招了300多個繡女成立了一個文繡苑,讓全國頂尖的,技術最高的那些人來當老師,在文繡苑教這些繡女們。另外,據歷史記載,在文繡苑裏面,大家也進行技術交流,當時從日用品,床上用品發展到繡畫,繡字,題材非常多。現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博物館,國內外的博物館都有宋代繡品的收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韓玉琴老師指導學生刺繡_副本_副本

韓玉琴老師指導學生刺繡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們的審美需要,在傳承古代技藝的基礎上,汴繡技藝也在不斷創新和發展。韓玉琴表示,古代的刺繡技藝要學習和繼承,同時也要不斷創新發展,適應時代需求。韓玉琴説:“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的刺繡一方面是繼承它好的東西,包括針法、色彩、技藝這些方面。另外,繼承過來以後,我們在這個基礎之上進行發展。我們汴繡搞了一個三十六種針法,實際上不止三十六種,據不完全統計,現在汴繡的針法,如果算大針法和小針法,大概有近百種。”

  除了不斷研究新的針法技藝,韓玉琴還致力於新的題材的研究。1992年,她主持繡制了《文萊國王肖像》,開創了汴繡在人物肖像方面的先河,人物繡像也從九十年代起成為現代汴繡的一個主要種類,極大地提升了汴繡的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

  從六、七十年代開始從事汴繡工作的手藝人們已經漸漸老去,傳承技藝和培養新人成為目前汴繡發展的關鍵。韓玉琴也一直在努力培養發展後繼人才,推動汴繡的傳承和普及。她強調,傳承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人的傳承,另一方面是對作品的傳承,要出精品,要把好的作品傳下去。韓玉琴説:“現在我作為一個汴繡傳承人,主要的工作有兩方面,一方面就是傳承,傳承也分了幾個方面,一方面是帶徒弟,辦學習班,培養我們汴繡的後繼人才。另一方面就是(推動)汴繡的普及性。每年好多好多的年輕人、老年人,還有很多小朋友,有上幼兒園的、小學的、中學的都到我們這裡參觀。這就是進行汴繡文化的普及。我們著重對學生進行傳承,讓學生了解我們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優秀的歷史,這些文化在歷史上是那麼燦爛,那麼神奇,它的技藝非常的高超,讓他們對這些有所了解,熱愛我們的民族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韓玉琴學生田忠彥_副本_副本

韓玉琴學生田忠彥

  田忠彥是韓玉琴的優秀學生代表之一,她跟著韓老師學習了二十年。2016年參加河南省手工刺繡職業技能競賽暨汴繡技藝大賽,田忠彥獲得了第一名。性格安靜靦腆的她表達了自己對汴繡的熱愛:“我挺喜歡(汴繡)的,因為做這個汴繡時心可以很靜。我想一直做這個汴繡,想繡出一些好的作品。”

  今年67歲的韓玉琴就如同她的繡品一樣,優雅、沉穩、大氣,言談中充滿了對汴繡的摯愛和期待。今年2月她將隨河南開封傳統文化藝術代表團赴英國參加交流活動,把汴繡介紹給國外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人們。韓玉琴説:“我一輩子從事汴繡這個行業,我非常非常熱愛這個行業,希望汴繡行業越來越好,也祝願汴繡的繼承人越來越多,把我們汴繡的技藝發揚光大。能夠讓汴繡不單走向全國,走向世界,讓它的技藝走到世界的最高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