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任鶴林:開封木版年畫的守護人(組圖)

2018-02-08 16:46: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博物館裏的年畫雕版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斌斌、劉娜、田蕾):根據宋朝《東京夢華錄》和《夢溪筆談》中的記載,早在一千年前的宋朝都城開封就開始流行春節貼門神。這也詳實地證明了河南年畫悠久的歷史,開封是中國木版年畫的發源地。年近七十的任鶴林老先生就是開封木版年畫的忠實守護人。

  開封木版年畫雖然歷史悠久,但是和天津楊柳青年畫、四川綿竹年畫等相比,破壞流失嚴重,老版的年畫和雕版蹤跡難尋。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接觸木版年畫的相關工作以來,任鶴林就一直致力於開封木版年畫的收集、整理、保護、復興和傳承創新。30多年來,他遍訪全國多家博物館,拜訪多位收藏家,終於搜尋到幾百件珍貴的古版年畫和一千多件年畫作品。2007年,他自己出資創辦了“開封木版年畫博物館”,除了展示他辛苦收集到的珍貴古版年畫和雕版,還以豐富的圖文形式展示了開封年畫的起源、産生、變遷及發展,為開封木版年畫的保護和傳承作出了重要貢獻。

博物館內收集的雕版工具

雕版和木版年畫

開封年畫博物館一角

木版年畫傳承人任鶴林接受記者的專訪

任鶴林創辦的開封年畫博物館

木版年畫雕版和工具

年畫博物館展出的古版年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