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海南三亞:全面推行"河長制" 保護祖國後花園

2018-02-09 09:40: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夕陽下吹葫蘆絲的市民_副本_副本

夕陽下吹葫蘆絲的市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可欣):三亞河是三亞的母親河,建築依河而建,人們臨河而居,道路也基本順著河流的方向舒展。驅車在市內行駛,不出三五分鐘定能看到河水。長久以來,三亞河已經完全融入到三亞人的生活中。

  夕陽西下,市民李大爺正背對著穿城而過的三亞河練習吹奏葫蘆絲。記者了解到,李大爺並非三亞本地人,而是來此過冬避寒的北方人,這是他來三亞的第一個冬天。三亞河“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新面貌,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像李大爺這樣的新市民,在傍晚時分來臨河公園漫步,或吹奏一曲,或縱情高歌。

  如此宜人的環境得益於三亞市從去年開始全面推行的“河長制”,即由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河長”,負責組織領導相應河湖的管理和保護工作。在三亞河邊,記者發現了兩塊河長制公示牌,三亞市河長辦工作人員文世舜向記者介紹説:“在左手邊這裡,設了河長制公示牌。公示牌上還有我們河長辦設置的公眾號,(還有)12345投訴平臺。涉及到河湖治理的,廣大市民都可以撥打12345熱線直接投訴。”

  這樣的河長公示牌在三亞市已經設立了149塊。三亞市建立了全面覆蓋“市、區、村”的三級河長體系,落實市級河長6人、區級河長41人、河段長132人、河道專管員179名,設立了市、區級河長辦公室6個,著力加強水域岸線管理保護,加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與水生態修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三亞河岸邊的河長公示牌_副本_副本

三亞河岸邊的河長公示牌

  目前,三亞市共有206條河湖納入了河長制工作範圍,基本覆蓋了三亞市全部的河湖。三亞市水務局副調研員、河長辦副主任張長鵬指出,“河長制”實際上就是責任制:“目前各河長積極開展巡河工作,(2017年以來)累計達到330次,河長巡河基本上實現了常態化。(按規定)市級河長一個季度巡查一次,區級河長每個月不得少於一次,河段長原則上一星期不得少於兩次,我們(河長辦)要求每天一巡。”

  與此同時,強化社會監督渠道也為河長制工作的開展指明瞭方向。去年,12345熱線投訴平臺共處理問題460件,其中困擾市民的一大問題就是河湖水污染。這也成為了河長制工作的重中之重。老問題的解決需要新辦法,反思之前的工作模式,張長鵬生動地給記者打了個比方:“像以前我們的治理(方法),就是污染到哪我們就治到哪,這個效果(不好)。就像人生病了一樣,哪個地方長了個瘡就治哪個地方,這個是不徹底的,要對症下藥。它為什麼長這個瘡,為什麼這個水會污染,要從根源裏面找。以前沒有成立河長制之前,我們的治污都是不全面、不徹底的。河長制推行了以後,我們主要從根源上來治理河湖、治理水生態。污染是在水裏,實際上它的問題是出在岸上,因為各種污染源最終流入到了水裏。所以説我們就要從岸上綜合施策,實行系統的治理。水污染防治不是某一個部門的事情,需要我們政府各部一起來聯動,推動這項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水清岸綠的三亞河_副本_副本

水清岸綠的三亞河

  思想上的新觀念直接帶來了行動上的新變化,正如張長鵬所説,三亞河治污需要政府多部門的通力合作。提到打擊水環境違法行為的共同行動,市環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長薛丹丹介紹説:“由市環保局牽頭,聯合水務、住建等16個單位對三亞河周邊及其上游支流流域的排污單位、河面污水排放口進行地毯式摸底排查。排查出違法排污口、排水口108處,未按規定辦理城市排水許可證單位95家,河道垃圾15處等水污染問題。”

  除了沿河截污,三亞政府各部門還打響了河湖水系聯通、濱河生態修復等一系列河道治理攻堅戰,三亞河現已全部消除黑臭,水質逐漸還清。環境變好了,12345熱線投訴平臺的投訴率自然就下降了。談及未來的工作,張長鵬説:“以後的河長制工作,主要是圍繞‘一河一策’,針對全市206條河湖集中發力,系統進行有計劃的整治。目前三亞河取得了一些成效,為下一步開展河流的污染治理提供了樣本和經驗。我們開展河長制工作的時間也不是很長,但是我們三亞確實在用心做一件事,如果河長制工作做不好,我們也對不起全國人民,因為三亞是我們全國人民的後花園,這是個美麗的地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