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音樂聲中覓知音 中俄音樂家共同奏響新春序曲(組圖)

2018-02-09 11:06: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國新春音樂會在莫斯科國際音樂廳舉行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在春節即將到來之際,各類迎新春中國主題文化活動已經在海外多地率先亮相。7日晚,中國新春音樂會在莫斯科國際音樂廳舉行。來自中國的四位器樂獨奏演員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聯袂獻藝,用音樂作為媒介,進行了一場跨越文化、跨越國界的特殊“對話”。當琵琶、古箏、二胡等中國民族樂器遇到西洋管弦樂隊,當氣勢磅薄、意境深遠的《觀滄海》遇到旋律明朗奔放的《魯斯蘭與柳德米拉》,中俄樂手的合作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此次音樂會由中國文化部與河北省文化廳在莫斯科聯合舉辦,是在俄舉行的2018“歡樂春節”系列活動中的一項。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公使范先榮觀看音樂會。他在致辭時指出,隨著中俄關係持續高水準發展,兩國文化交流的規模和水準也越來越高。兩國音樂家同臺聯袂演出,就是中俄文化交流蓬勃發展的最好體現。

  在音樂會上,著名琵琶演奏家涂善祥攜手三位來自河北省的小提琴、古箏和二胡獨奏演員李新星、張蓓、白玉,同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奏了《觀滄海》、《豐收漁歌》、《雲裳訴》、《春節序曲》、《白帝城幻想曲》、《戰馬奔騰》等中國樂曲。其中《觀滄海》是涂善祥特意為這次俄羅斯之行準備,首次嘗試與大型交響樂隊合作演繹這部根據曹操四言絕句創作的音樂作品。宛轉悠揚的琵琶在管弦樂的襯托下更添幾分清雅和靈動。這是涂善祥第三次來俄演出,談到中俄之間的音樂交流,他説,自己從小就受到俄蘇聯音樂的熏陶:“我們在音樂學校學習時就開始接觸俄羅斯的音樂理論,此外,我們從小就聽《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蘇聯歌曲,可以説它們在我們這一代人的內心深處已經留下了無法磨滅的痕跡。”

琵琶演奏家涂善祥與二胡獨奏演員白玉共同表演《白帝城幻想曲》

  國家一級演員、河北省藝術職業學院小提琴教師李新星與俄國家交響樂團合奏了一首中國音樂作品《豐收漁歌》。它表現了中國南方沿海一帶漁民出海捕魚、豐收歸來時的喜悅情景。李新星對記者説,《豐收漁歌》是一個很有特色的中國音樂作品,包涵了許多與外國作品不同的音樂元素。特別是開場一段小提琴與樂隊豎琴的交替演奏,這種配合需要雙方有非常高的默契,熟悉中國民族音樂的特點和內在節奏。李新星説:“排練很順暢,俄羅斯同行對中國作品非常感興趣。我們在一起配合的時候也經常有‘火花’出現。中國和俄羅斯都有很多動聽的作品,儘管我們在音樂語匯會有很多不同,但是美好的旋律是共同的。”

  與中國同行合作演繹中國民族音樂作品,也給俄羅斯音樂家們帶來了全新的體驗。中提琴演奏員列夫·列烏申説,音樂不分國界,每一段動聽的旋律都能讓人獲得愉悅的感受,這是音樂的魅力所在:“作為一個樂手,我非常喜歡聽到由中國傳統樂器演繹的作品,想知道這些樂器到底能夠演奏出怎樣的音色和旋律。所以這樣的合作非常有意思。音樂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

古箏獨奏演員張蓓演奏樂曲《雲裳訴》

  俄羅斯功勳演員、大提琴演奏家亞歷山大·戈特格爾夫曾多次隨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到中國巡演,中國音樂對他來説並不陌生。他説,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在文化領域有著深厚的根基。當前,許多世界著名的音樂家來自中國,在世界知名樂團和音樂院校都能看到中國人的身影。他説:“我對中國、對中國的音樂和文化有著一份非常特殊的感情。今天我們將一起演奏一首《萬馬奔騰》。我曾經聽過郎朗與他的父親合奏過一首曲子,叫《賽馬》,他的父親拉二胡,他們的配合當時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曾給自己買了一把二胡。”

  當晚,中俄演奏家的精湛配合給現場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專業人士對音樂會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從事指揮和音樂教育工作的莫伊謝耶夫對記者説,他第一次聽到中國民樂與俄羅斯交響樂合作,這樣的配合讓他獲得了新的創作靈感:“中國民族樂器與歐洲樂器的合奏,産生了一種獨特的音色。我們接受的是歐洲的音樂教育,所以這種音色給我們帶來一種非常新鮮的感受。如果今後我來創作音樂,我就希望能在創作中借鑒它,也將這種獨特的音色融入到作品裏。”

國家一級演員、小提琴獨奏演員李新星演奏《豐收漁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