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習近平5場外事活動都談到這件事

2018-02-09 08:55:3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中南海會見來自歐洲的國賓——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和王后馬克西瑪。這是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第五場外事活動。

  春節將至,習近平主席對國王夫婦的來訪表達了歡迎:“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王后在中國傳統新春佳節到來之際訪華,我們感到格外高興。”

  細心的讀者可能已經注意到一個事實:習近平主席此前4場會晤的外國客人也都來自歐洲——法國總統馬克龍、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領導人、英國前首相卡梅倫、英國首相特雷莎·梅。

  對於歐洲國家領導人在中共十九大後接踵訪華,外界分析認為,新年伊始、春節將至,這一波中國外交“歐洲季”高潮,向外界釋放出新的信號,表明歐洲越來越重視中國的影響力,表達出與中國加強合作的強烈意願。

  同時,如果大家足夠細心的話,還會發現,在這些外事活動中,習近平主席與外賓們都談到一個共同的話題——“一帶一路”。讓我們一起速覽。

  

  2018年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中南海會見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和王后馬克西瑪。新華社記者丁林 攝

  ——會見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時,習近平主席説:

  “中荷關係正站在新起點上,面臨新的發展機遇,相信在新的一年裏,兩國將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開展更多的互利合作。”

  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就“一帶一路”建設作出積極回應,表示荷蘭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給荷蘭帶來更多機遇,荷方願積極參與共建進程。

  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荷蘭把“一帶一路”建設看作“值得全世界與中國合作”的重大機遇,認為這將對荷蘭的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影響。據悉,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夫婦在7日抵京後首先前往荷蘭駐華大使館,專門聽取專家關於“一帶一路”等方面的介紹。

  

  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馬克龍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王曄 攝

  ——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説:

  “要抓住‘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的新機遇,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務實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繁榮。”

  馬克龍回應説,法方重視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增進兩國合作,認為這極具戰略意義。

  細數中法之間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務實合作,可真是不少。其中與老百姓衣食住行關係最密切的大概要屬中歐班列——法國波爾多紅酒搭乘它抵達中國千家萬戶的餐桌上,而中國生産的服裝、日用品等也經由中歐班列源源不斷地運往法國的超市與商場。如今,中歐班列已開通多條通往法國的線路,並且首次實現了企業“私人訂制”。

  

  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會見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前首相卡梅倫時,習近平主席都提到:

  “‘一帶一路’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在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下運作。中英雙方可以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互利合作。”

  特雷莎·梅在會見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具有深遠的世界影響,希望英中開展“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全球和區域經濟增長。

  “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三個“更”字足顯中英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殊意義:英國是率先表態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率先表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特雷莎·梅訪華期間,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與英國渣打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支持“一帶一路”領域項目合作,在未來五年內合作金額達到100億元等值人民幣。

  

  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領導人。芬蘭議長洛赫拉、挪威議長托馬森、冰島議長西格富松、愛沙尼亞議長內斯托爾、拉脫維亞議長穆爾涅採、立陶宛議長普蘭茨凱蒂斯、瑞典第一副議長芬內等參加會見。新華社記者王曄 攝

  ——在集體會見芬蘭、挪威、冰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瑞典七國議會領導人時,習近平主席説:

  “要對接各自發展戰略,拓展務實合作領域和渠道,特別是加強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共享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帶來的發展紅利。”

  遙遠的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紛紛期待憑藉各自優勢,共享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帶來的發展紅利:芬蘭希望同中國在鐵路、海運和民航等領域尋求對接,拉脫維亞希望發揮作為“絲綢之路”和“琥珀之路”交匯點的區位優勢,挪威可以參與共建“冰上絲綢之路”……

  “一帶一路”提出四年多來,這一倡議已顯示出超凡魅力,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新華社記者 許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