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組閣談判協議達成 默克爾作“痛苦的妥協”

2018-02-09 09:29:26|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為了“大聯盟”政府 默克爾作“痛苦的妥協”

  經過多輪艱辛談判,德國最大兩個黨團基民盟/基社盟(聯盟黨)和社會民主黨終於7日達成正式聯合組閣協議。從內閣職位分配看,基民盟領袖、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為了組成新一屆“大聯盟”政府、結束4個多月的德國政府“跛腳鴨”狀態,對盟友基社盟和社民黨作出了她在談判前所言“痛苦的妥協”。

  【“基民盟總理領導的社民黨政府”?】

  按照談判各方先前樂觀預測,組閣協議應在4日達成,卻拖延到7日。從協議成果看,新一屆“大聯盟”政府中,社民黨或許將不再被視為聯盟黨的跟隨者,如德國《圖片報》編輯朱利安·賴歇爾特戲言:“這將是第一屆由基民盟總理領導的社民黨政府。”

  1月12日聯盟黨與社民黨初步達成試探性談判協議,社民黨黨內要求在正式談判中對涉及“臨時工”合同的勞工權益政策和涉及“法定和私人醫療保險診費並軌”兩個議題重新談判,訴求一定程度上得到滿足:最終協議決定將臨時勞動合同最長期限由現行的兩年縮短為一年半;對後者,聯盟黨和社民黨決定設立一個委員會,投入研究和磋商。

  最後一程談判的另一實質性議題是內閣職位分配。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鄭春榮告訴新華社記者,總體上,為了順利組閣、避免重新選舉,默克爾和她所在的基民盟儘管並未徹底放棄自身核心立場,但對兩個執政盟友作了較多讓步。基民盟的姊妹黨、巴伐利亞州執政黨基社盟也從基民盟得到好處:基民盟把一個擴大了職能領域的內政部交給了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澤霍費爾。這個在執行移民難民政策、國內安全方面至關重要的部門,現在由默克爾黨內親信託馬斯·德邁齊埃執掌。

  從結果看,社民黨得到外交部、財政部、勞工部等6個關鍵部長職位。特別吸引人眼球的是,漢堡市市長、社民黨副主席奧拉伕·肖爾茨將出任財長兼副總理,堪稱默克爾對社民黨重大讓步之一。

  鄭春榮説,社民黨獲得外交部長和財政部長職位,給了社民黨在新政府任期內凸顯推進歐洲一體化政策立場的機會。

  【社民黨欲展歐洲政策拳腳】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提出的重振歐洲倡議中,推進歐元區改革是核心內容,建議設立歐元區財長和歐元區統一預算。應社民黨要求,歐洲政策的立場協調成果放在聯合組閣協議的首要位置。協議中,聯盟黨和社民黨同意德國將為歐盟預算提供更多資金,但未明確響應馬克龍的歐元區改革方案。協議達成的妥協是增加歐元區的投資性預算,同時將金融危機時臨時救援重債國的歐洲“穩定機制”轉化為歐洲貨幣基金組織,納入歐盟法範疇。

  以上妥協基本符合默克爾先前對馬克龍歐元區改革方案的立場,但明確增加歐盟預算投入也應理解為默克爾對社民黨歐洲政策的讓步。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由聯盟黨掌控的德國財政政策一直奉行“緊縮至上”原則,而社民黨在與默克爾的聯盟黨聯合組閣8年內,一直批評這一做法,要求增加對歐盟內投資。但在強勢的總理默克爾、前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面前,社民黨難以貫徹自身主張。

  鄭春榮説,如今情況改變,歐盟預算協議與財長職位在手,社民黨擁有更多構建歐盟財政政策的空間,能更好地呼應馬克龍的歐元區改革方案,期待“德法軸心”發動機重新啟動、推進歐盟尤其歐元區一體化的人們有理由多一分樂觀。

  去年9月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後,默克爾政府宣佈朔伊布勒在下屆政府中不再擔任財長,改任聯邦議院議長,歐盟內的南歐國家當時頗感振奮。西歐國家和大部分德國民眾認為,朔伊布勒嚴格執行“量入為出”,是德國多年來經濟穩定增長的功臣。但在這些更依賴歐盟援助的國家眼中,朔伊布勒是德國主導歐盟緊縮財政政策的“邪惡”之手。

  7日達成組閣協議後,社民黨主席馬丁·舒爾茨直言,協議中達成的歐盟相關政策意味著“強制性節約政策的結束”。社民黨入閣,南歐國家更有理由松一口氣。(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德國組閣談判協議達成 默克爾作“痛苦的妥協”)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