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新時代水利現代化新篇章——訪水利部部長陳雷

2018-02-09 09:38: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譜寫新時代水利現代化新篇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

  ——訪水利部部長陳雷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如何落實好、書寫好宏偉藍圖的水利篇章?本報記者專訪了水利部部長陳雷。

  記者:今後一個時期水利工作要把握什麼重點?

  陳雷:在新起點上做好水利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貫徹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統籌治理的治水新思路,找準主攻方向,統籌謀劃今後一個時期水利改革發展。

  一是全面推動水利高品質發展。牢牢把握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重大變化,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努力擴大防洪、供水、灌溉、生態等水利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

  二是加快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充分發揮水資源的基礎性、先導性、約束性作用,推進水資源全面節約、高效利用、有效保護和科學管理,加快形成人水和諧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和生産生活方式。

  三是著力構建民生水利發展格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力構建城鄉統籌、區域協調、普惠共享、保障有力的民生水利發展格局。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水利擺在九大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之首。水利部門將怎樣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

  陳雷:必須堅持科學規劃、統籌安排、強化品質、有序建設,進一步完善大中小微並舉的現代水利基礎設施網絡。

  一是健全完善骨幹水利設施體系。圍繞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繼續抓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和流域骨幹控制性工程建設,有序建設一批重點工程,充分發揮骨幹工程輻射作用。

  二是加快防洪減災薄弱環節建設。按照防災減災救災“兩個堅持、三個轉變”的要求,針對近年來防汛抗洪暴露的突出問題,集中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重點區域排澇能力建設、農村基層防汛預報預警體系等災後水利薄弱環節建設,推進重點海堤和抗旱水源小型水庫建設,健全完善防汛抗旱減災綜合體系,不斷增強水旱災害綜合防禦能力。

  三是著力夯實鄉村振興水利基礎。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加快推進灌區節水改造和現代化建設,加強小型農田水利工程提質達標建設,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成果,抓好農村水系河塘綜合治理,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基礎。大力推進水利精準扶貧,抓好行業扶貧、定點扶貧、片區聯繫、對口支援和老區建設等水利工作,促進貧困地區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記者:水利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怎樣發揮更大作用?

  陳雷:水是生態環境的控制性要素,人水和諧共生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標誌。必須嚴守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紅線,全面加強水資源節約、水環境保護和水生態修復,打造水清岸綠、河暢湖美的美麗家園。

  一是全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堅持在水資源利用上過緊日子的思想,進一步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嚴格執行取水許可、用水計劃管理等制度,有效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加強農業、工業、城市節約用水,積極利用非常規水源。建立健全節水激勵約束機制,鼓勵節水産業發展,推動用水方式實現根本性轉變。

  二是嚴格保護河湖生態空間。合理劃定河湖生態空間,明確各類水域生態保護紅線,嚴格用途管制措施,加強水域岸線開發利用管理。科學確定重要河湖生態流量,優化水資源配置和水利工程調度,保障生態流量水量下泄,維護河湖健康生命。

  三是深入開展水環境水生態綜合治理。加快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嚴格控制入河湖排污總量,強化水功能區分級分類管理,加大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力度。加強重要生態保護區、水源涵養區、江河源頭區生態保護,紮實推進重點區域水土流失防治、地下水超採區治理和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積極發展綠色小水電,促進河流湖泊休養生息。

  記者:黨的十九大強調要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利部門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陳雷:實現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創新,激發水利發展動力活力。

  一是以河長制湖長制為牽引,深化水利改革攻堅。確保如期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推動解決河湖管理難題,讓河湖面貌和河湖生態環境得到根本改善。統籌推進水利投融資體制機制創新、水價水權水市場建設、水利工程建設管理體制改革等。

  二是以智慧水利建設為重點,強化水利創新驅動。加快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與水利工作深度融合,積極發展“智慧水利”,構建流域區域互聯互通、信息資源集成共享的國家水利大數據網絡。

  三是以依法治水管水為基礎,提升水利管理水準。加快完善水法規體系,全面推進水利綜合執法,維護良好水事秩序。嚴格水利建設市場監管和品質管理,大力推進水利工程建設模式創新、工程標準化管理,確保水利工程長期持續發揮效益。本報記者 趙永平 王 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