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溫暖驛站

2018-02-09 11:12:3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107國道旁的紅帳篷上,“溫暖驛站”4個鮮亮大字引人注目。返鄉務工人員王鵬飛停下摩托車,一位穿著標有“志願者”標識的年輕人在路邊向他招手,還沒來得及摘下安全帽,一杯熱氣騰騰的薑茶就遞過來了:“進來烤烤火、歇歇腳,吃點東西再出發。”帳篷裏,炭火燒得正旺,工具箱、速食麵、零食、茶水、座椅等一應俱全。“要錢麼?”“不要付錢。驛站是專門為返鄉‘騎士’服務的!”這是2月7日上午記者在湖南省長沙縣安沙鎮看到的一幕。

  每年有很多從南邊騎摩托車返鄉過年的。他們在路上如果遇到困難怎麼辦?長沙縣委、縣政府決定把溫暖送到回家過年的“騎士”身邊,在107國道唐田治超站、S207與開元路交會處、東八路青松養老公寓門口開設三個“溫暖驛站”,對途經長沙縣段的騎乘摩托車返鄉過年務工人員提供志願服務。

  “溫暖驛站”由縣委、縣政府主辦,縣文明辦承辦,縣行政執法局、民政局、共青團、婦聯、移動公司、樂和社工協會、志願者協會協辦。長沙縣300多名志願者通過志願者協會等各種微信公眾號、微信群“青春志願行,溫暖回家路”的宣傳招募,加入到“溫暖驛站”志願者隊伍,根據“服務由志願者提供,物料由政府出資”的原則,3個驛站很快搭建好了。

  1月31日,三個“溫暖驛站”同時啟動迎客。驛站面向廣大騎乘摩托車回鄉過年的“騎士”開展一系列服務,內容包括“對摩托車進行免費檢修;提供一杯熱茶、燒旺一爐炭火,安排臨時休息停靠點;免費贈送一份掛曆;沖泡一桶速食麵;移動公司免費辦理一張省內行動電話卡;進行一次騎行交通安全宣傳”。

  這些天,每天早上8點,志願者們就趕到驛站做各種迎客準備。一幕幕溫馨的場景,感動了周邊的群眾。楊勝高、梁桂芳、范自立等住在107國道唐田治超站旁邊安沙社區的村民,看到志願者每天都要從很遠的地方過來,他們主動請纓加入志願者隊伍,每天早上8點不到就到驛站生火燒水泡茶,直到下午6點多鐘才回家,忙得不亦樂乎。據了解,主動加入到驛站提供服務的當地村民,每天都有數十人。

  據了解,從1月31日開始至2月7日,長沙縣3個“溫暖驛站”已出動志願者近400人次,服務線上返鄉務工者5000多人,發放各種物資8萬多元,活動將持續到2月15日除夕。長沙縣委書記曾超群説:“服務好回家過年途經長沙縣的務工‘騎士’,是一件大事,一定要把這件事辦實辦好。”(經濟日報記者 劉 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