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眾滿意度持續下降 默克爾總理仕途日漸黃昏?

2018-02-09 14:13:15|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2月9日電 據外媒報道,民調顯示,德國總理默克及其所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支持率正在下降。自去年9月大選至今,德國民眾對默克爾執政業績滿意程度持續下降,最新民調結果:51%的人支持默克爾再任一屆總理,46%的參與民調的人對默克爾連任表示不太支持甚至相當反對。

  “最後一個任期”

  報道稱,默克爾本人也知道,如果再當4年總理,那麼也將是她最後一個任期。去年大選之前,默克爾遲遲沒有對是否競選連任表態。不僅是德國在野黨呼籲德國政界最高層要易主,就連基民盟和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內部也出現相似的聲音。

  基民盟的右派分支尤其對默克爾將這一傳統的保守政黨愈加往“左”帶領的做法不能原諒,認為她讓該黨走向偏自由和社民黨的路線。雖然黨內還少有人公開要求默克爾下臺讓位,不過心裏暗自這麼想的應該已有多人。

  2015年秋,歐洲難民問題面臨一發不可收拾的威脅,默克爾當時出於人道主義向大批主要來自北非的難民“打開國門”的決定,不僅讓德國社會在接受難民問題上出現明顯的觀點分歧,也讓她領導的基民盟內部産生分裂。對默克爾難民政策的批評聲音也來自黨內同盟。難民問題也是去年大選一個重要的選戰議題。

  大選前已開始走下坡

  基民盟在去年的大選中明顯失利,而該黨失去選民支持的趨勢在大選前已很明顯。如果不是另一大政黨社民黨在大選中表現更差,聯盟黨也無法扮演政府組閣主力的角色。

  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和姐妹黨基社盟先是試圖與自民黨、綠黨進行所謂的“牙買加”組閣試探性談判。結果,被賦予眾望的“牙買加”首次嘗試,沒有經得住試探性談判的考驗就宣佈散夥。這也是默克爾本人的一大挫敗。

  接下來是長達數周的尋找組閣夥伴工作。本週,聯盟黨和社民黨終於就聯合執政協議達成一致。如果社民黨基層表決為大聯合政府放行,那麼默克爾任總理的第三屆大聯合政府將成定局。反之,那麼默克爾的總理任期也很可能到此為止。如果組建大聯合政府不成,另一選項就是重新舉行大選,屆時,默克爾是否再次作為基民盟的總理候選人還是問號。

  默克爾作為總理的仕途已經日漸黃昏?報道指出,可以肯定的是,默克爾是一個有耐性、講策略的政治家。她很少激化問題,並且善於為自己解圍。雖然民調顯示有46%的反對她再次連任總理。但另一個對基民盟選民作的調查顯示,如果重新舉行大選,有近90%的人支持默克爾再次競選連任。

  (原標題:民眾滿意度持續下降 默克爾總理仕途日漸黃昏?)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