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五彩涼山春意濃——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越西縣採訪見聞

2018-02-11 11:12:1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2月4日,立春。記者來到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南箐鎮南新村,一座座充滿民族特色的新居映入眼簾,平整的水泥村道蜿蜒至家家戶戶,一陣歡快的歌聲由遠及近。

  在村民木苦伍來莫家,6名彝族婦女身著色彩鮮艷的彝族服飾,佩戴閃亮的銀飾,手拉手歡快地跳著彝族舞蹈。“2016年底,我們幾十戶村民一起從高山上搬進了新家。去年,我把自己的房子佈置成了民宿,靠接待自駕遊的客人,一共賺了7000多元。日子好,心情好,唱歌跳舞熱鬧熱鬧!”木苦伍來莫告訴記者。

  南新村之變體現的是涼山州扶貧攻堅成效。如今的大涼山彝區,攻堅克難的熱度、民生巨變的溫度激勵著廣大幹部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幹,確保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海拔降下來 新房建起來

  2月3日上午,喜德縣紅莫鎮瓦西村的村民們三三兩兩背著裝滿年貨的背簍,從集市上回到家中。

  “瓦西”在漢語裏的意思是“懸崖下”,村民們曾經居住在海拔2500米的高山上,下山的路程僅有3公里,卻要步行2個多小時,這樣的情況在涼山州比比皆是。為此,涼山州重點對居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高寒山區的30萬貧困群眾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

  “這是我第一次住進帶衛生間的房子,衣服進衣櫃、煮飯有灶臺、吃飯有餐桌……”説起新房子,村民吉克阿來讚不絕口。

  “土墻草頂壘空房,屋內混居豬和羊”曾是彝區住房的真實寫照,住上好房子是貧困群眾的強烈期盼。涼山州把住房安全作為貧困戶脫貧的重要標誌,突出安全、宜居、“微田園”,實施整村規劃、連片推進,目前累計206.2萬、43.9%的農村群眾入住新居。

  “2017年年初,我們按照彝家新寨統徵統規統建的要求,集中為151戶精準扶貧戶建了輕鋼結構的新房,國家補貼7萬元建房資金,農戶只需要自籌2萬元左右。”越西縣扶貧移民工作局局長曲木伍牛一邊介紹一邊帶著記者走進了大花鄉大花村村民阿説五支莫的家。

  “黨的政策瓦吉瓦(非常好)!現在住得好,吃得好,娃娃們都在外面打工,女兒上周還給我們老兩口寄了4000元錢呢。”阿説五支莫告訴記者,以前住在高山上的泥土房時,進屋就是一腳泥,一年四季必備雨靴。“現在雨靴都不曉得扔到哪去了,你看這臥室裏的床,客廳裏的桌椅都是村裏統一配好的。”對政府即將發放的取暖灶、桌椅、儲物櫃、碗櫃“四件套”和可以“二選一”的電視機、太陽能熱水器,阿説五支莫滿心期待。

  曲木伍牛告訴記者,2017年大花鄉共在9個集中點建設彝家新寨6069套,2018年全村建房任務將全面完成並按照農旅結合的模式發展旅遊産業。

  道路修好了,房子建好了,新的生活暖了人心。

  産業引進來 錢包鼓起來

  2月3日下午,村民冷祥芳還在喜德縣光明鎮新聯村邡達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大棚裏忙活,一輛卡車停在大棚外,冷祥芳和工友們忙著將新培育的西瓜苗裝箱運走。

  “我是今年剛到這裡打工的,以前跟著愛人在外面跑工地,太辛苦了。現在離家近,每天和鄰居結伴過來,有説有笑,掙得也不少。”冷祥芳説。

  2016年4月開園至今,邡達現代農業産業園前後為近9000名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除了就近務工,村民們還以土地入股和出租兩種方式獲得收益。“土地入股,村民每年可以收到每畝地1000元的租金,還能拿到産業園利潤的10%作為分紅,去年每畝地分紅600元。”邡達現代農業産業園負責人高雲告訴記者。

  涼山州貧困地區氣候惡劣、土地貧瘠,加之生産方式落後,廣種薄收、經營粗放,少數地方仍處於“靠天吃飯”“靠天養畜”狀態。為此,涼山州將産業扶貧作為主攻方向,預計到2020年,涼山州將建成林業産業基地2700萬畝,全州農民人均林果業面積達到6畝;建成馬鈴薯基地240萬畝、水果130萬畝、蔬菜130萬畝、中藥材19.5萬畝,年出欄優質草食畜390萬頭(只),全州農民農牧業收入達到6000元以上。

  2月4日上午,雪後初晴,趁著陽光明媚,越西縣東方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偉在甜櫻桃種植基地忙個不停。“我們正在趕著建避雨大棚,有了大棚就不怕果子裂了。”聊到基地建設的初衷,曹偉十分感慨。“這是國企入涼産業扶貧的項目,我是一名黨員,深感自己是帶著責任和使命來到越西的。”曹偉告訴記者,公司計劃在5年內發展5萬畝甜櫻桃,實現産值5億元。

  有了龍頭帶動,越西縣政府還免費提供種苗,縣農牧局提供種植技術,在一系列政策的帶動下,老百姓紛紛投入甜櫻桃種植中,預計每畝土地將實現1萬元收益。

  産業富民,“造血”幫扶,脫貧奔小康的路子越來越多。

  教育抓起來 希望多起來

  為幫助彝區農村孩子過好“語言關”、養成“好習慣”,涼山州通過利用村支部活動室、閒置村小、彝家新寨活動場所等富餘公共資源,大力實施“一村一幼”計劃。截至2017年末,涼山州開辦村級幼教點3038個,開設班級3900個,招收幼兒11.64萬名,聘用上崗輔導員7629人。

  越西縣大花鄉瓦爾村的幼教點設在村支部活動室裏。2月5日,10多名彝族小朋友穿戴整齊,端坐在小凳上,老師魏玲正在教他們背兒歌、做遊戲。“很多小朋友剛來的時候連普通話都不會説,衛生習慣也不太注意。我們通過‘小手拉大手’,先培養孩子們良好的衛生習慣,再慢慢改變家長們的觀念。”魏玲告訴記者。

  “3年的努力沒有白費,彝區的兒童尤其是女童入學率已經達到100%。2018年,我們計劃投入200萬元,改善289個村幼教點的基礎設施建設,讓孩子們能在更好的環境裏上課!”越西縣教科局副局長劉正國告訴記者。

  離開越西縣大花鄉瓦爾村的幼教點,記者來到了海拔2800米的喜德縣冕山鎮小山村,這裡是四川省首家農民夜校所在地。

  “白天,村民們分散在田間地頭務農、放羊,很難聚在一起,晚上大家自發到夜校上課。首先,我們要把黨的好政策向學員們講明白、講透徹。其次,通過講解《農民夜校綜合實用教材》,不僅教大家學説普通話,還教村民學習養殖技術、政策法規。”小山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承雨説。

  “2017年5月,夜校的老師帶著我到雅安學習怎麼經營農家樂,回村以後我就辦起了彝家樂,這還是村裏的第一家呢!”依託小山村的自然風光,村民陳寶瓊的彝家樂為遊客們做彝餐、提供住宿,已經掙了2萬多元。

  老百姓需要什麼,農民夜校就安排講什麼,涼山州的3745所農民夜校真正成為了提升農民素質,促進農村産業發展,助農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涼山州已經減少貧困人口32萬餘人,減少貧困村954個。經濟日報記者 劉 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