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師生唱響“歡樂中國年”(組圖)

2018-02-11 09:51: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學生拜年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春節將至,不僅中國的老百姓們紛紛置辦起年貨,準備紅紅火火的過年。遠在萬里之外的德國埃森市,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的師生們也用他們自己的獨特的方式,過起了“歡樂中國年”。

  當地時間10日,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的禮堂裏傳出了《歡樂中國年》歡快悠揚的歌聲。如果只聽歌聲,您會很難想像,這個大合唱是由一群十幾歲的德國中學生演唱的。位於德國魯爾區埃森市的伯樂高級文理中學,是歐洲德語區最早的12所公立高級文理中學之一,自1994年開設漢語課。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訪問該中學,二年之後,彭麗媛又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該中學師生,因此該校的德國學生們對中國有著特殊的感情。在漢語教師張雲剛的組織下,雖然當天是星期六,本該在家放假的這群德國孩子們,穿上中國唐裝,戴著嵌著“春字”喜慶的紅圍巾早早地來到學校,親身體驗和感受中國的春節。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教師張雲剛説:“我覺得最近幾年春節,不僅是我們上課介紹的內容,周邊的中國文化氛圍也比較濃厚,各地的春晚,包括埃森學聯的春晚,我們合唱團每年都去。春節對於他們來説,是不陌生的,而再加上我們上課有一個課題,就是對比聖誕節和春節的習俗和重要性,所以春節對於他們來説是五、六年前比較陌生,但現在來説就成為一種常態。再加上我們中國文化的活動、各方面的推廣,他們就非常有興趣親身地感受一次、體驗一次,所以來參加的積極性非常高。“

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中文合唱團合唱《歡樂中國年》

  除了《歡樂中國年》大合唱,該中學的學生生還粘起紅燈籠、打起了中國麻將、下起中國象棋、用毛筆在紅紙上學寫“福”字。去年獲得德國區漢語橋總決賽第一名的歐瑾瑜今年16歲,他從7歲開始學鋼琴,現在在伯樂文理中學中文合唱團擔任鋼琴伴奏,為了當天的春節活動,歐瑾瑜特地在兩周前新練了一曲歡快的“金蛇狂舞”。歐瑾瑜説:“雖然今天是星期六,但是我們還是來到學校,我們是一個大集體,大家一起玩中國遊戲,一起唱中文歌,寫中國字,真是感到非常高興。中國民樂‘金蛇狂舞’是一首動聽的曲子,但也比一般的曲子要難。”

  今年19歲的亞歷山大·薩耶埃達給自己起了個中文名字,叫沙國強。他已經從伯樂中學畢業,目前就讀于德國明斯特大學。雖然已經畢業了,但是聽到今年中學要舉辦迎新春活動的消息,他還是興致勃勃地趕過來,跟大家一起進行排練。亞歷山大説,他曾經在中國昆明有過一年的留學生活,那裏人和朋友讓他難以忘懷,明年他還要回去中國看望他的中國朋友們。亞歷山大説:“我最喜歡的就是中國人。因為如果我遇到問題,他們都會幫我,每天都來宿舍幫我。中國人對我太好了,他們太客氣。我每天都跟他們去外面喝酒聊天,吃晚飯。我有一個非常非常好的中國朋友,我到中國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會説,他也不會英語,但是他每天都幫我們,跟我聊天,幫我進步中文,他是我最好的中國朋友。”

  這些德國孩子們慶祝春節的背後,除了對中國文化的好奇,還有他們中國的真摯的深厚情誼,因此,他們願意在遙遠的德國,用耳朵去聽、用歌聲去唱、去心去體會中國的春節。

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學生們學寫“福”字

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學生歐瑾瑜鋼琴獨奏《金蛇狂舞》

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學生粘燈籠

德國學生們興奮地拍起了新年照

德國學生下中國象棋娛樂

德國學生們學起了中國麻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