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機器人成廣東産業鏈上“重要一環”

2018-02-11 11:13:40|來源:中工網|編輯:楊磊

  機器人成廣東産業鏈上“重要一環”

  帶動相關智慧裝備産值約合480億元

  超過2000台單價達數十萬元的數控加工CNC設備,猶如列隊士兵一般排列在巨大的廠房中,24小時不間斷地生産著手機按鍵。這是記者近日在東莞盛翔精密金屬有限公司中看到的一幕。而這僅僅是東莞龐大的智慧手機産業鏈上的一環,同時也是廣東大力發展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智慧製造裝備産業一個縮影。

  廣東近年來大力開展“機器人應用”取得顯著成效。組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機器人應用項目,重點支持電子信息、家電、軍工民爆、專用裝備、石化五金、建材造紙、紡織服裝以及食品醫藥等製造業應用機器人進行技術改造,廣東提高了産品品質和勞動生産率,極大提高市場競爭力。

  2015年7月,廣東抓住智慧製造這一主攻方向,在全國率先出臺智慧製造中長期規劃《廣東省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5-2025年)》。同年12月,出臺《廣東省機器人産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15-2017年)》,從機器人骨幹企業培育、機器人應用、創新平臺建設等多方面推動機器人産業發展,實施工業機器人製造骨幹企業項目,推動工業機器人及其核心關鍵部件的研發製造與産業化應用,培育機器人製造骨幹企業,支持工業機器人本體製造企業的關鍵技術攻關、産業化應用、産能提升與擴産建設。目前已分兩批遴選機器人骨幹企業25家、培育企業35家,在全省樹立示範效應。

  同時,廣東對實施“機器人應用”的企業給予一定比例的機器人購置補貼,重點鼓勵用戶企業使用廣東省自主品牌機器人或成套設備,推進機器人及相關智慧裝備的示範推廣和産業應用。目前廣東工業機器人從研發生産到應用,已初步形成相對完整的産業鏈,促進培育了一批工業機器人企業,無人機、無人船等特種機器人以及教育娛樂、安防等服務機器人産業快速發展。

  重點行業的智慧化水準也因此得到明顯提升。廣東智慧手機終端配件、石化加工、裝備製造、大規模傢具定制等重點行業建成了一批具有行業示範意見的智慧化車間。

  目前,廣東重點行業項目實現生産效率普遍平均提高2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20%左右、産品升級週期縮短平均30%以上、産品不良率降低20%左右,單位産值能耗平均降低20%左右。

  截至2016年,廣東全省有機器人製造重點企業156家,機器人製造産業産值198.98億元,帶動相關智慧裝備等産值約合480億元,增長26.32%。2016年全省共計生産工業機器人(本體)11527台,增長45.2%。專用及通用設備製造業産值5005.38億元,增長13.62%,增加值1251.9億元。(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葉小鐘 實習生 伍萍 羅清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