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蔣南平:新時代中國經濟學理論創新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

2018-02-11 11:30:05|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並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在當今中國面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並且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具有極為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正因為如此,在理論界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學者們圍繞十九大報告,各抒己見,從不同角度學習闡釋十九大精神。這種局面是十分可喜的。但應當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內容十分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國防、外交、黨建等各個領域,涉及全球性、全國性、地區性等不同範圍,更涉及從宏觀、中觀到微觀的各層側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具有直接的指導作用。我們應該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統領當前和今後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我們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證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立足大局,把握規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解決掃除經濟發展體制機制障礙;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相機抉擇,開準藥方,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産生深遠影響;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經濟建設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産物,是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賦予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新的時代內容,在馬克思主義經濟思想史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17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五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經濟學的理論創新是我們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奮鬥目標的思想基礎。一方面,當今中國的經濟發展迫切需要經濟理論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創新;另一方面,當代中國經濟學必須跟上時代進步和實踐發展的步伐。因此,在攻堅克難的經濟改革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

  二、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導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

  當代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以什麼作為指導呢?一般有兩種觀點。一是認為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其理論旗幟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因而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應該以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經濟理論為指導。二是認為在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時期,應該借鑒當代西方經濟發展的理論成果,以當代西方經濟學為指導來創新中國經濟學。這兩種觀點是互為補充的,但只強調某一點,則有將兩者割裂開來之嫌,陷入照搬照抄的泥潭,都不利於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

  在我國計劃經濟時期,由於缺乏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經驗,在不同程度存在照搬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具體結論和蘇聯經驗的問題,給我國經濟建設造成了一些失誤。改革開放以來,有些人又出現照抄西方經濟理論,奉西方經濟學為圭臬的傾向,干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這些經驗教訓值得經濟學界認真研究和吸取。

  當今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是理所當然的。這是因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其本身就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理論基礎的。毛澤東説: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産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基於我國經濟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實踐經驗,並運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形成的經濟理論,因而具有客觀真理性、理論創新性。從這個意義上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我國的改革開放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僅經濟體制改革就涉及許多方面的內容,但碎片化的經濟理論難以系統解決深層次的經濟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直接來源於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直接針對我國經濟改革和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是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三、新時代中國經濟學理論創新的主要任務和根本要求

  從歷史上看,我國計劃經濟時期的經濟學理論是參考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而形成的。儘管毛澤東對這種理論提出過批評,老一輩經濟學家也為這種理論的改變作出過各式各樣的努力,但受主客觀條件的限制,收效不大。如果仍按這種理論來構建新時代中國經濟學體系,必然難以回答在市場經濟歷史不長的中國,為什麼可以取得比高度發達的市場經濟的西方國家更大的成就?難以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為什麼能引領全球經濟的增長和發展等重大問題。如果以西方經濟學理論來構建新時代中國經濟學體系,則難以回答為什麼西方經濟學的不少理論觀點會在中國失靈?會出現若干深層次的經濟矛盾和問題?歷史與實踐都昭示人們,構建新時代中國經濟學理論體系,只能依據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偉大實踐,反映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客觀要求。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就成為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從本質上説,新時代中國經濟學理論體系的研究對像是當今中國的經濟關係,包括當今中國的生産關係與生産力的關係;我國的所有制關係和分配關係;我國的生産方式、交換方式及其與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等上層建築的關係,等等。在具體內容上,應沿著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問題導向,深入研究主要矛盾的具體形式、本質內涵、形成原因和發展趨勢。而要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應研究新時代經濟改革和發展的主要任務、方針政策、體制機制和戰略步驟。這些都需要經濟學界與實踐工作者來共同探索。

  新時代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還涉及方法問題。方法正確,創新就事半功倍。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從根本上講,經濟學理論創新要麼採用唯物的、辯證的方法,要麼採用唯心的、形而上學的方法。新時代中國經濟學的理論創新,一定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掌握事物矛盾運動、實事求是等唯物辯證的科學方法,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的規律性成果,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新境界。

  (作者:蔣南平 係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經濟學家》編輯部原主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