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海南三亞:"生態修復城市修補"一直在路上

2018-02-11 15:40: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高中貴局長介紹三亞雙修工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祃璟琳):在海南省三亞市,東岸濕地公園、紅樹林公園、豐興隆橋頭公園……9個新建的生態公園與綠道、水系串聯,“一河九園”城市中心公園帶宛如一條位於三亞河上游的城市“綠色項鍊”。綿延105公里的綠色步道,為主城區近8萬居民提供了豐富的休閒空間。

  作為中國唯一的熱帶旅遊濱海城市,三亞從小漁村發展到著名旅遊城市,也曾一度經歷“野蠻生長”,違法建築氾濫、河水污染嚴重、海岸線遭到破壞……三亞的“城市病”引發詬病的同時也引起了政府重視,三年前一項名為“生態修復城市修補”(簡稱雙修)的規劃項目將三亞列為首批試點,一系列美化三亞的龐大工程隨之展開。三亞市規劃局副局長、雙修辦公室負責人高中貴介紹説,雙修工作的背景是針對林林總總的“城市病”,核心目標就是治亂添綠。高中貴説:“雙修主要是生態修復城市修補,説到城市病,每個城市都不一樣,三亞的問題主要是山體修復、河岸修復和海岸線修復,城市修補迫在眉睫的有六個方面,包括夜景燈光、違章建築、城市輪廓線等。”

  從2015年6月開始實施雙修工程以來,三亞市的生態景觀得到逐步修復,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近年來面積不斷減少的紅樹林景觀再次進入人們視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豐興隆生態公園_副本_副本

豐興隆生態公園

  紅樹林是海南省的特色植被之一,也是三亞的城市標誌之一。三亞市有總面積一萬餘畝的3個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城市飛速發展帶來的圍墾養殖、水路交通增加、大量污水直排等各種“城市病”也殃及了紅樹林濕地資源,造成了紅樹林面積和品質不斷下降。三亞的雙修工程的生態修復就是對周邊山河湖海的生態改造,修復“山海相連、綠廊貫穿”的整體生態格局和生境系統。參與三亞雙修規劃設計的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院長王淼介紹説:“山、海、河是我們三亞市景觀的重要載體,所以山海河的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是我們雙修的重要內容,主要是圍繞著兩條河流的修復。我們圍繞河流修復主要做了這麼幾項工作,一個是兩河沿岸的污水整治,包括河岸口的截流,河岸兩側村莊或居民區的污水管網系統的整治和改造;第二個是沿著河兩岸對原有的紅樹林綠葉帶進行生態修復,恢復原有紅樹林綠化帶;第三就是打造了兩河沿岸105公里的生態綠道,也就是慢行系統;第四就是沿著兩河合適的位置,新建了9個公園。”

  生態的修復既優化了市民的生活空間,促進了城市的發展,更為當地居民帶來了強烈的歸屬感,這也是三亞生態修復的根本所在。三亞市住建局應急辦主任吉嘉驥説,這也是三亞雙修工程頂層設計的一部分:“我們市裏面也是倡導還綠於民,還景於民,荒廢的綠地全部利用起來。我們也非常注重本地化,突出本地熱帶植物的特性,包括我們三亞特色的紅樹林,包括椰子、檳郎等的補種。在建設的同時要本土化本地化,讓三亞市民進來公園能找到歸屬感,習主席説的那句話——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我們也是本著這個理念進行(城市)設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生態公園中的科普館_副本_副本

生態公園中的科普館

  所謂城市修補就是針對突出的城市問題,以城市形態、城市色彩、廣告牌匾、綠化景觀、夜景亮化、違章建築拆除為主,因地制宜進行“修補”。作為雙修工程項目的項目主之一,三亞市住建局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合作,承擔了四座生態公園的設計建造,位於兩河交匯口的豐興隆生態公園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改造項目之一。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院長王淼介紹説:“豐興隆公園是剛好位於三亞東河和西河的交匯口,這個位置也是兩河生態的咽喉區域,我們這次建設重點以人為本,服務周邊居民。在整個公園內部分佈了大海綿和小海綿。大海綿是在公園內部建了一個大的調蓄池和雨水處理設施,收集的居住區(雨水)大概有32公頃,調節水量達到12000立方,基本可以做到小雨不內澇大雨不外排。”

  據介紹,三亞市預計總投入10億元,將兩河四岸與現有的生態公園通過“浪漫花橋”的空中走廊進行聯通,將三亞市打造為一個全綠城市。此外,三亞市的生態修復也將擴展到山、水、林、田、湖、城修復,城市修補也將城市功能提升和改善民生作為重點,著眼民生仍舊是雙修工程的立足點和根本訴求。三亞市規劃局副局長高中貴説:“雙修的主要目標還是以市民的獲得感為出發點,不是一個形象工程,功能第一,景觀第二,還是以城市功能修補為第一(訴求)。”

  無論是兩河四岸改造工程還是紅樹林生態帶修復,這些改造修復項目的順利進行都離不開科學合理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其實,在2015年雙修工程啟動之際,三亞市就建立了改造項目庫,並隨著項目完成逐步更新補充,截至2017年,規劃局提交了升級版項目庫,包括了四大類51項,並計劃于2020年完成。這個城市修復“血庫”,為三亞的城市建設和環境改善源源不斷輸入著新鮮內涵。在不斷升級的“雙修”規劃理念指引下,三亞向著一個生態更優,環境更美,功能更完善,民生更便捷的國際化熱帶濱海生態城市邁進的步伐也進入了快速道。市規劃局副局長高中貴説:“雙修(工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的目標就是打造世界級濱海旅遊城市。所以我們雙修永遠在路上,會一直進行下去,沒有一個截止日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