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深刻意蘊

2018-02-12 10:34:1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老子《道德經》有言:“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其深刻詮釋出真正的強者,不是超越別人,而是勇於戰勝自我。一個政黨如同一個人一樣,最難能可貴的堅持是勇於自我革命,在革故鼎新中自我修復、守正出新,在自警自戒自勉中保持高度的政黨自覺。

  “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講話時的重要論述,彰顯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打鐵必須自身硬的信心和決心,是新時代管黨治黨再出發的動員令。“重整行裝再出發”意蘊深遠,內涵豐富,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價值遵循。

  從黨的歷史和現實來看,黨的自身建設在任何時候都事關人心之向背,事關“趕考”水準之高低。1949年,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帶著對未來的美好期許和願景,帶著跳出“歷史週期律”的歷史命題,走上一條“進京趕考”之路。69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共産黨人帶著人民的囑託和信任,在這條路上努力進取,迎接一個個時代考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在推進“四個偉大”的過程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自身建設已經成為新時代繼續走好“趕考之路”的根本保證,是決定能否向人民交出令人滿意答卷的“核心密碼”。

  正是基於此,在歷經十八大以來五年的管黨治黨實踐,在持之以恒整治“四風”,堅定不移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在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不斷鞏固,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日益凈化,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之際,黨中央理性審視管黨治黨來時路,展望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提出要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讓黨的建設“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顯然,這裡的“重整”既是對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寶貴經驗的總結和凝練,也是按照十九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作出的全新管黨治黨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行裝”既包含著中國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也承載著我們共産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征程中積聚下來的“看家本領”和“傳家寶”;“再出發”是基於新的歷史起點,以一種全新的精神狀態和“路線圖”,朝著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發起的衝刺,朝著更高的奮鬥目標踏上管黨治黨新征程。仔細揣摩“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價值意蘊,其既展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最鮮明品格,也詮釋了我們黨對初心使命的堅守和果決,更是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決心意志和價值情懷。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越是到了緊要關頭,越是要有“將革命進行到底”的鬥爭精神。因此,我們一方面要始終保持“重整行裝再出發”的自警自省精神,敢於拿起手術刀來革除黨記憶體在的沉疴積弊,敢於向“四風”頑疾宣戰、向深層次腐敗“亮劍”,以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始終秉持為民初心,牢記職責使命,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另一方面,我們更要學會在“重整行裝再出發”中反思總結、深化發展,既要學會傳承用好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又要總結凝練管黨治黨鮮活經驗,切實推進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戰略定力,學會在“再出發”中深化“路線圖”,在標本兼治中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縱深,切實提高管黨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有效性。

  新時代見證新征程,在承繼前人的事業基礎上,中國共産黨人在接續奮鬥中詮釋一個又一個“為什麼能”。重整行裝再出發,始終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面向未來的“趕考”,必將寫下新的偉大篇章。

  (作者:倪明勝,係天津市委黨校副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