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六個鐵路人的“五等”小站

2018-02-12 17:07: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G8509次開進來了……”值班員邵鵬看了看表,時間是2月11日12時54分,2018年春運的第十一天。重慶北車務段歌樂山站每日接發列車80對,其中動車高鐵50對,渝貴鐵路開通後,車站更加繁忙。

  

  值班室的控制臺上,代表有列車進站的燈帶亮起,而室外氣溫只有幾度。邵鵬迎接的這輛G8509次列車從面前呼嘯而過,並未停留。很快,車站恢復寂靜。

  

  歌樂山火車站隸屬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重慶北車務段,是成渝高鐵通車前夕在沿線的紅色革命聖地歌樂山腳下設立的一個五等小站。小站雖不起眼,卻肩負起了鐵路運輸安全千鈞重擔,除本站外,車站還控制雙碑線路所,車站辦理的四個方向均通行高鐵列車。

  

  在歌樂山戰,春運有著特別的面孔。小站很小,小到沒有列車停靠。小站很安靜,沒有售票廳,沒有候車室,沒有擁擠的人群。包括周建國,邵鵬在內,小站常駐職工僅有6人。

  

  兩棟平房,孤零零地佇立在群山中,歌樂山車站左邊是山,右邊是站房。站前四股鐵道穿過。歌樂山車站常年只有6名工作人員,全是男人,有時候會有職工家屬來來車站探訪家人。年齡最小的是今年25歲的邵鵬,年齡最大的是49歲的站長周建國,他已經在站上呆了3年,而歌樂山站才建成3年。

  

  車站6個人實行24小時輪流值班。當班時,必須將手機交值班站長,統一存放、統一保管,也不允許幹與工作無關的其它事情,必須全神貫注做好接送列車工作,確保絕對安全。

  

  由於小站地處偏遠,買菜做飯成了一大難題。車站條件不好,那就創造好的條件。隨著小站工作步入正軌,周建國帶領職工利用休息時間在車站的房前屋後墾荒種地。鋤地、播種、灌溉,幾個月後,整個小站被一圈萵筍、辣椒、絲瓜、南瓜、番茄、空心菜等蔬菜團團包圍,寧靜的小站變得生機盎然。

  

  深山中的堅守,一年又一年,思念的滋味,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車站站長周建國,2015年到歌樂山站至今,一呆就是3個年頭。他説,這個春節,又不能回家了,算下來,從1991年上班到現在,他只在家裏過了5個春節。

  

  在辦公室,周建國掏出手機,翻看兒子的照片。他説,想兒子了,只有拿出手機翻翻照片,再打個電話。周建國説,這個春節,站上職工大部分不能回家過年了。不過,他們已經商量好了,每個人從家裏帶點香腸臘肉、年貨特産,就在站上團聚過年。(程禮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