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艾立智:“我為春運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8-02-12 15:34:48|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今年是老艾與鐵路結緣的第35個年頭,他從1983年參加鐵路工作,成為一名蒸汽機車司機開始,先後經歷過蒸汽、內燃兩種機型,目前駕駛東風4D客機車。今年五十五歲的他還有不足五個月就要離開奮戰多年的火車司機崗位了。一提到這點,他就感慨萬千,捨不得離開工作了半輩子的鐵路。當被問及自己的工作最大的感受時,他説:“安全,是我對鐵路駕駛最大的承諾。”

  

  艾師傅認真檢查機車走行部

  艾立智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蘇家屯機務段本溪運用車間的旅客列車司機,每天20時10分,艾師傅都會整理背包及攜帶物品,接過已經用飯盒和袋子裝好在路上要吃的飯菜,在家人的關切叮囑中上路了。

  淩晨3時0分,艾師傅登上了機車。艾師傅上車插卡轉入列車監控數據,然後認真按照機車出庫整備檢查程式認真查看各部品質狀態,啟機、高低壓試驗、制動機試驗……一項一項嚴格按標準整備完機車。機車準時出庫,在等待車站發車的間歇,艾師傅聊起了他的最後一次春運。他飽經風霜的臉上露出羞澀的笑容,正是年輕時對鐵路的嚮往,他帶著一個馳騁東北大地的夢想,來到鐵路工作。

  

  艾師傅登上了機車

  對於火車司機來説,“捍衛運務安全,永遠追求極致”,則是鐵路工作者對工匠精神的最好詮釋。工作中,艾師傅未曾放鬆對夢想的追逐和對技術的磨練。每一次上路都保持一顆端正認真的心,苦練本領,任勞任怨,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術,融會貫通,總結出一套駕駛火車的獨門秘籍。艾師傅嚴肅地説:“火車駕駛,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全車人的生命乃至其他同事、同軌道的車上的乘客的生命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得對大家負責。”

  艾師傅曾多次獲得車間、段、路局表演賽技術標兵和模範、先進個人稱號,並多次防止了各類事故,他在“百安賽”中實現了3150多趟安全操縱,位居全車間之首,至今沒有中斷過。

  對於今年春運的目標,艾師傅句句不離駕駛安全,他説:“在2018年的春運期間,繼續發揚光榮傳統,薪火相傳,在崗一分鐘,安全六十秒,手把閘把請黨放心,站好最後一般崗,再創安全佳績。”安全,是這位共産黨員對鐵路駕駛最大的承諾。不僅如此,艾師傅還經常用安全來教育他所帶領、教導的新職人員。

  艾師傅表示,自己的力量有限,他們才是祖國鐵路的未來。希望自己多年的經驗,能為祖國鐵路建設貢獻力量。薪火相傳,何愁燎原?

  7時43分,列車經過5小時的奔馳準時到達瀋陽站。艾師傅與接班司機辦理了站接手續,從容地走出了機車,看著步履匆匆著急回家團圓的旅客,他真誠地説:“平穩操縱,安全正點,把旅客安全的送到目的地是我最大的心願。”説完他轉身走向遠處的機務段去退勤。這個勤勤懇懇為鐵路貢獻了35年,牽引旅客列車老司機最後一個春運的一趟乘務就這樣結束了。

  “有一分熱,發一份光”,恰如其分地形容了艾師傅的工作態。艾師傅讓人們感受到老一輩鐵路人的付出與貢獻,他們對鐵路建設炙熱的愛與堅守,以及他們濃濃的不捨與期許。(來源:人民鐵道報 何剛 劉宏山 趙庭瑞)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