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在世界一流目標指導下加快國有企業改革

2018-02-12 19:58:23|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國企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專家 李錦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這個論斷言簡意賅,語句鏗鏘,突出地強調了國企改革的目標與標準,回答了為什麼要改革、改革到什麼程度的問題。把國企改革任務和目標納入黨的十九大報告,標誌著新時代的國企改革將呈現目標指導型改革模式的特徵。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國企改革的論述,使得國企國資改革的任務、內容與目標高度統一,彰顯了國企改革思路鮮明的理論與邏輯特色。目標指導型改革模式與其他改革模式的最大不同在於它特別強調採用具有明確目標的“任務”來指導企業更積極主動地改革,使企業成為具有更強烈的改革動機的自主改革者,使改革重心由改革內容轉向改革過程。它賦予國企改革活動以堅定的理想信念,賦予生機勃勃的國企改革以最堅實的目標引領,賦予國企改革以規律性的道路指引。

  這是黨的報告第一次提出“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從過去的“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從“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有骨幹企業”到“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是新一屆黨中央關於國企深化改革的新思想,其實質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高品質發展階段對於國企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對十九大後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

  新時代“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是一個目標體系。整體來看,有四個層次,四項任務。

  圍繞“國有資産”的管理體制改革,要實現從“管企業”到“管資本”的重要轉變。通過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逐步構建“國資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國有公司”和“國資監管機構—國有公司”這兩種基本架構,促使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讓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市場主體,同時放大和控制國有資本。

  圍繞“國有資本”的監管體制改革,要堅持增強活力與強化監管相結合,保障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在改革過程中,要公正評估國有資産。公開轉讓國有資産,要強化資産管理部門的監督、審核、查處機制,要完善法律法規,加強審計監督,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圍繞“國有經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圍繞集中主業和提高核心競爭力,持續推進企業間的橫向合併、縱向聯合和專業化重組,促使國有企業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産業集中,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促進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

  圍繞“國有企業”的主體改革,要以全面深化為要求,以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重點。在主要二級公司乃至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國有資本活力、競爭力與控制力、影響力的有機統一。按照“世界一流企業”要求,在發展標準、運行品質、産業地位、資本市場、規模水準、空間範圍、時間跨度和品牌形象等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黨的十九大明確了新時代國企改革的目標,國企改革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國有企業要準確把握目標指導型改革模式的內涵蘊意,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激發活力,使得國企改革生機勃勃地前進,以實現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在新時代,要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夠逐步佔據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培育與造就一批在全球産業發展中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企業。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在世界一流目標指導下加快國有企業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