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地鐵“蜘蛛俠”的春運“夜生活” 五年高空檢修保平安

2018-02-12 15:29:4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劉帥使用檢修專用工具——手扳葫蘆對重達400公斤的墜砣進行調整。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劉帥是京港地鐵14號線供電接觸網維修督導。

  工作時間大部分在深夜淩晨,最擅長“爬高”作業。

  今年,是他在地鐵線上的第五個春運。

  

  劉帥和同事沿著接觸網進行設備檢修。冬季低溫、嚴寒,檢修卻不能有一絲懈怠。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2018年春運從2月1日開始至3月12日結束,為期40天。京港地鐵已提前制定預案,並將根據客流情況及時調整運力和運輸組織計劃。

  為全力保障春運期間乘客的順暢出行,劉帥和班組成員再一次加強了對地鐵14號線正線上行、下行及兩個場段100多公里的地鐵沿線供電接觸網的檢修工作。

  

  檢修開始前,劉帥組織同事召開安全交底會和技術交底會,對當晚的檢修重點內容進行強調和講解。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家在河北保定的劉帥為了讓其他離家更遠的同事回家過年,今年他再一次選擇春節期間在崗堅守。這是他早已打算好了的。

  “地鐵是365天運行的,檢修工作也是不分工作日和節假日的。班組裏的小年輕平常沒時間回家,過年有機會就讓他們回家看看,也挺好。”所以,面對春運期間緊張的工作任務,劉帥帶頭留了下來。

  

  深夜,地鐵末班車返回場段,夜間的檢修工作才剛剛開始。劉帥和同事搬運工具進入軌行區,準備開始檢修。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京港地鐵14號線採用接觸網供電,接觸網可以説是列車運行的動力源,一旦損壞,便會造成列車損壞、線路停運等重大損失。在整個地鐵運行系統中,供電接觸網維修工的工作舉足輕重。

  自2013年5月進入京港地鐵工作以來,劉帥一直擔任電力維修督導,日常主要負責維修班組人員日常管理和接觸網設備檢修工作。他深知肩上責任重大,在心裏為自己的工作拉起了兩條紅線:安全、不漏檢。

  

  劉帥要使用驗電器進行驗電,圖為劉帥正在檢查驗電器狀態。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劉帥説,供電接觸網維修人員幾乎都是“夜貓子”,通常要在深夜地鐵運營結束後作業。在這期間,他們需在離地5米至10米左右,甚至是在距地面30-40米左右的高架橋段接觸網設備上,通過同事間的相互配合,完成接觸網設備的保養檢修和故障處理,排除影響供電安全隱患。頻次較高、重要的工作有保障送電開關裝置狀態的隔離開關維護,確保間隔不同供電分區的分段絕緣器維護,以及保證受電弓和接觸網的配合狀態的接觸網導線高度和拉出值調整等工作任務。

  

  劉帥舉起絕緣桿挂接地線,確保接觸網已處於斷電狀態。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越是在惡劣天氣比如下雪、颳風,越是需要加強巡視和檢修的。”在露天段,劉帥和同事們更要耐得住酷暑嚴寒。

  夏天,在軌道、線網集中的場段,最高溫度達40度左右,而由於接觸網線夏季熱漲伸長,設備狀態變化,需要通過調整400公斤的鐵墜砣的高度來保障接觸網線的張力穩定。而在低溫且有風的冬天,高空中檢修人員的體感溫度會達到零下20度左右。但由於冬季霧霾天氣較多,濕度較大,為保證絕緣強度,劉帥和同事還要在冬季夜間進行絕緣子清潔工作,避免發生串電故障。

  

  劉帥正在檢查接觸網補償裝置鐵墜砣,接觸網線受溫度影響熱脹冷縮變化較大,需要通過調整鐵墜砣的高度進行接觸網線張力的調整。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由於接觸網檢修都是以毫米為單位,精確到0.01mm級,所以無論是汗如雨下還是寒風刺骨,在任何天氣條件下,接觸網檢修時都必須確保每個操作準確無誤。

  每年除夕夜,是劉帥最忙的時候。

  辭舊迎新之際,頭頂著漫天煙花,劉帥帶著同事們行走在鐵軌上,對接觸網設備進行巡查,有問題及時檢修。“春節期間是北京城比較空的時候,大家都回家與家人團聚了。我們夜間巡查時一點不能放鬆,要更注意防火,保障供電接觸網的安全。”

  

  因為高度較高,同事使用大繩向在高空檢修的劉帥傳遞工具。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攝

  劉帥説:“接觸網檢修工作人員都被比作蜘蛛俠,既是對我們高空工作的形象比喻,也道出了另一層含義:我們也像正義的蜘蛛俠一樣,保障著地鐵的安全、高效運營,保障著軌道交通的秩序,守護著乘客的安全、順暢出行。”

  對於家人來説,劉帥缺席年夜飯,已經成為習慣。平常,劉帥很少向家人説起自己的職業,偶爾被問到,他也只會簡單地説,“沒事兒,就是爬個高。其實也不高。”

  雖然過年也會想家,但劉帥更覺得在這個團聚的日子裏,能以這樣特殊的方式保障地鐵正常運營,守護萬家燈火,很自豪。(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尚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