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唱響新時代網絡正能量最強音

2018-02-12 11:10:58|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趙春曉

  五個一百:唱響新時代網絡正能量最強音

  “五個一百”——百項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頁面截圖

  互聯網時代,是中國趕超世界、發揮後發優勢的一大機遇。對於越來越多的人來説,互聯網意味著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更需答好新時代考題,更需供給更多優質內容,引導廣大網民共建共享風清氣正網絡空間。

  2月7日,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在京啟動。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題、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熱點問題和突發事件中積極發聲、傳遞正能量、在網上有良好反響的優秀榜樣和精品力作將再次出擊,接受網民和專家的挑選,聚合為詮釋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網絡最強音。

  網絡空間是否清朗,網絡正面聲音是否佔據主流,網絡發展是否能夠更好促進青年健康成長,尤為重要。構建正能量網絡生態,需要積極主動,多做基礎性、前瞻性工作,讓正能量森林鬱鬱蔥蔥。

  網絡正能量,是唱響網絡美好聲音、供給網絡美好生活的基本基調。習近平總書記説過,“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很顯然,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當然包括“清朗美好的互聯網家園”這一重要的精神需求。樹立互聯網正能量榜樣,讓網民喜聞樂見的正能量文字、圖片、動漫音視頻、專題活動脫穎而出,正是“五個一百”活動,應對新時代考題做出的積極回應。

  網絡好聲音,除了歌詞好、內容好,更要有好嗓音、好旋律。而“五個一百”活動,就是對正能量內容供給提出“好的表現形式”的要求。網絡空間的突出特點就是創新性、大眾性。網民既要從網上汲取好的營養,又要有娛樂消費需求,這就意味著正能量內容要在創新形式、合拍受眾上多下功夫、下苦功夫,而且要有時不我待、搶佔陣地意識,要踏著新時代鼓點,勇立世界潮頭,做出彰顯中國特色、中國精神、中國氣質的網絡正能量內容,更好詮釋中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堅持互聯網發展普惠人民,堅持增強群眾互聯網發展紅利獲得感,我們就要做到“讓美好的內容佔壓倒優勢,讓正能量內容更有吸引力”。新時代更需讓互聯網正能量引領互聯網原住民,更好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天道酬勤,日新月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努力都彌足珍貴,讓我們以“五個一百”之名,共同唱響新時代網絡正能量最強音。(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程振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