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鐵路人:讓“大腦”安全運行,讓旅客平安返鄉

2018-02-12 15:13:50|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光明網訊(記者袁晴)2018年春運大幕已經開啟,在外面忙碌了一年的人們開始陸續返鄉。作為在春運中擔任重要運力的高鐵動車來説,保障他們的安全運行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這場考驗運力和安全的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有著“神經內科”之稱的“ATP”工作人員,在這其中承擔了重要的角色。他們為了高鐵動車的安全運行堅守在崗位上,他們就是天津電務段曹莊動車車載設備信號工,29歲的王志強就是這其中的一員。

  

  王志強在檢測動車車載設備。光明網記者袁晴攝

  ATP,全稱“高鐵動車列控車載設備”,是確保動車組安全運行的核心設備。

  和其他工作不同,列控車載設備的檢修工作通常需要在夜間進行。王志強所在的班組有七名成員,他們需要在每一個夜深人靜的時候,逐一對每輛回庫檢修的高鐵動車組進行檢測維護,並根據新的運行要求和命令,確保第二天高鐵動車組的安全運行。車間主任劉士順説:“由於春運期間客流增多,檢修量比平常增加了至少三分之一。這樣一來,工區的檢修任務也就更加繁重。”

  高鐵動車列控車載設備就如同人的大腦,這個“大腦”負責隨時接收和處理大量的數字化信息,保障高鐵動車整套設備的良好安全運行。王志強和同事們的工作就如同神經內科醫生檢測人體那般,要有足夠的細緻,要有絕對的耐心。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排除可能出現的問題,保證列車的安全運行。

  王志強告訴記者,一個班下來,他和同事們要檢測二十多組列車。工作六年來,針對這種列控車載設備的檢修工作王志強已經重復了好幾千次。六年的積澱,讓他從一名普通的職工成長為一名堪當重任的車間幹部。在車間主任劉士順看來,王志強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績,完全得益於其紮實的業務技術和刻苦的鑽研功底。

  和往年一樣,今年的春節假期王志強依然會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他説:“雖然崗位責任比較重,但想到能夠讓更多的人方便快捷安全的返鄉,這點辛苦還是值得的。”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