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當心“搶紅包”陷阱 有人銀行卡被盜刷

2018-02-12 08:29:13|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瑞芳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李棟 通訊員李柰、何洋至、張毅濤)新春佳節在即,網絡“搶紅包”已成為市民過年的方式之一。昨日,廣州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以下簡稱反詐中心)發出提醒,犯罪分子利用“搶紅包”設下圈套,套路眾多,導致不少市民被騙,希望市民提高警惕,切勿貪小便宜,因小失大。

  發紅包被盜刷8000元 小孩進群被誘騙4500元

  1月26日,反詐中心接到退休職工陳女士報警,稱幾天前加入一個“搶紅包”的微信群,陳女士在群內搶了不少紅包,後來群主告知“在群內只搶紅包、不發紅包不厚道”,要求陳女士在群內發紅包,於是陳女士在群內發了一個10元紅包,隨後便發現她微信綁定的銀行卡被無故轉走8000元,且沒有收到銀行發出的資金變動通知短信。經陳女士回憶,她曾經點擊過這個紅包群裏發出的視頻、廣告等不明連結,很有可能是點擊的某個連結帶有“病毒”而使手機中了“木馬病毒”,導致她微信綁定的銀行卡被無故盜刷。

  2月2日,反詐中心接到羅女士報警,稱其12歲的孩子加入了一個微信紅包群,有一個陌生人在群裏聲稱要向這位孩子“發紅包”,小孩相信了對方,與對方互加微信,對方誘騙小孩把微信錢包的“付款二維碼”截圖轉發,隨後發現小孩正在使用的微信賬號綁定的銀行卡被支出4500元。

  針對上述兩類典型案例,反詐中心鄭重提醒:

  1.建議家長加強對未成年子女在使用手機、社交軟體、支付工具方面的監督與教育,提醒孩子網絡環境複雜,不加陌生人,不貪心,不好奇。

  2.不要向陌生人提供“付款二維碼”截圖以及“付款碼數字”。

  3.微信、支付寶等支付工具儘量不要綁定銀行卡,採取充值方式較為保險、可控。

  4.切勿因好奇心點擊不明連結或視頻,慎防手機中“病毒”。

  5.一旦發現銀行卡被無故盜刷,請立即聯繫銀行客服對銀行卡安全性作相應處理。

  玩“紅包雙倍返利”、網購“搶紅包軟體”被拉黑

  2月3日,事主鄧某經朋友推薦,加了一個互相推廣業務的微信號為好友。對方邀請鄧某參與“紅包雙倍返利”遊戲,稱鄧某無論發多少金額的紅包,都能得到雙倍返還。鄧某起初嘗試性地發了十幾元微信紅包,對方立刻返還了金額,並催促鄧某接著發紅包。鄧某信以為真,連續發了5個200元的紅包,共計1000元,在等待對方返還資金的時候,卻發現已被對方拉黑了。反詐中心提醒:天上不會掉“餡餅”,切勿貪圖小便宜。

  2月2日,反詐中心接到事主李先生報警,稱在微信上加了一個自稱出售搶紅包軟體的人,通過微信向對方支付600元費用後,對方隨即將李先生拉黑,無法聯繫。李先生也不知道去哪找人要這個軟體了。

  反詐中心揭露更多網絡交易詐騙手法:

  1.不法商家在網上售貨,假稱使用其他付款方式可以獲取折扣,要求顧客採用即時到賬的方式轉賬,待收款後立即拉黑顧客,或寄出一個空的包裹、貨不對板的商品。

  2.不法商家先將商品發貨給顧客,顧客發現商品無法使用時,聯繫商家,所謂的“商家”再提出“解凍費”“升級費”等多種似是而非的理由,要求顧客二次付款、三次付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