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警鄧國強:“我們就是趕路人的依靠”

2018-02-12 15:49:00|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春運進行時】

  光明日報記者 周仕興 光明日報通訊員 楊凱乘

  “現在你們片區交通情況怎麼樣?如果有什麼事情隨時通知我,尤其是321國道。”2月11日晚8點,鄧國強在支隊指揮中心吃完飯,仍覺得放心不下,便打電話給執勤民警詢問情況。

  鄧國強是廣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指揮中心的一位民警,由於工作上心,大家都親切地稱他“鄧師傅”。每年春運,尤其到了夜晚,鄧國強總是牽掛著321國道上的情況。這其中的原因,還得從幾年前的一個夜晚説起。

  

  鄧國強在為群眾講解交通安全知識。黃麗攝/光明圖片

  2014年的一個深夜,鄧國強像往常一樣在梧州東出口春運服務站執勤時,發現遠處有人在國道上騎摩托車,但速度並不快。待摩托車開進服務站後,鄧國強詢問得知是一對小夫妻正趕著回家過年,不巧途中摩托車壞了。鄧國強對摩托車修理略知一二,便拿出工具幫他們鼓搗,可試過之後發現自己也無能為力。

  當時夜已深,周邊也沒有維修店。鄧國強想到以前在市區巡邏時認識一些摩托車維修店的老闆,於是撥通了他們的電話。半個小時後,維修人員從市區趕來,給摩托車換了零件,不久便修好了,這對小夫妻原本焦急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從此,鄧國強的心便與321國道連接得更緊密了。春運期間,他更關注漫漫旅途上的趕路人,以便在關鍵時刻給他們一些幫助。“白天我們能幫他們解決的問題,晚上也一樣要解決。他們人生地不熟,我們就是他們的依靠。”鄧國強説。

  今年2月1日,在公安部交管局主辦的“平安春運 交警同行”春運交通安全特別節目錄製現場,鄧國強和自己曾經幫助過的一個家庭,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再次相遇了。

  2015年春運期間,在廣東中山務工的王觀旺駕駛摩托車,載著懷孕3個月的妻子趕回老家過年,途經梧州市東出口春運服務站時,被一輛麵包車剮蹭倒地。當時正執勤的鄧國強和同事將夫妻倆扶進服務站內休息,卻發現女方有流産跡象,鄧國強立刻安排他們到醫院治療。所幸救治及時,情況得到了控制。由於工作在身,鄧國強把自己的聯繫方式留給王觀旺,讓他們有事就聯繫自己。後來,他便漸漸忘了這件事。

  令他沒想到的是,2016年元宵節,他收到了王觀旺的祝福短信。原來在2015年夏天,夫妻倆的小寶寶順利出生了。王觀旺在短信中告訴鄧國強,因為孩子還小,所以當年春運選擇坐大客車回家,當經過梧州東出口時,看到服務站內交警和志願者們為返鄉的“摩託大軍”細心服務,令他想起了自己與交警們結下的情誼。

  “我們不經意間的舉手之勞,可能就解決了群眾的燃眉之急,甚至關係著一個家庭的平安幸福。”鄧國強動情地説,“這十幾年來,有不少農民工在返鄉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或重傷,或不幸離開人世,最終沒有平安走完回家的路,讓我感到十分痛心。”

  從2000年開始,鄧國強伴隨春運走過了18年。在春運服務站裏,總能看到他與返鄉農民工親切交談,一杯清茶、一碗熱粥、一句叮嚀,或是在摩托車尾綁上反游標識……件件小事,濃縮的是一位老交警的真情。

  今年春運,鄧國強調離一線崗位,來到梧州市交警指揮中心執勤。“雖然不在一線,但我還會不時下去看看,前幾天還過去幫著宣傳春運安全,以後退休了我也會繼續做一名春運志願者。”鄧國強説。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12日 10版)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