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算幹滿下屆總理任期 默克爾稱:我信守承諾

2018-02-13 07:44:25|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總理、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領袖安格拉·默克爾11日否認自己在黨內威信受損,承諾將幹滿今後四年總理任期,不會提前下臺。

  默克爾接受德國電視二台採訪時承認,她領導的基民盟為與社會民主黨(社民黨)組建“大聯盟”政府做出“痛苦的妥協”,包括把財政部長等重要內閣職位讓給社民黨。“我理解人們的失望情緒。”她解釋説,妥協是為了德國的整體利益,同時否認她本人在黨內威信下降。

  已經連任三屆、合計12年總理的默克爾説,她打算繼續擔任德國總理和基民盟黨首,直至任期結束,不想提前辭職、為繼任者讓路。“我是那種信守承諾的人。”

  她希望招攬更多年輕成員入閣。“我們(基民盟)現在有6個部長職位要補缺,在我看來,入閣人選既要那些考慮60多歲的人,也要囊括更年輕的人。”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去年9月結束,經過多輪談判,德國最大兩個黨團基民盟/基社盟(聯盟黨)和社民黨2月7日達成正式聯合組閣協議。除保住司法部、家庭部和環境部外,社民黨還得到外交部、財政部和勞工部的關鍵部長職位。內政部部長由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澤霍費爾出任。

  基民盟黨內不少人批評默克爾妥協過多,特別是財長職位擬由社民黨副主席奧拉伕·肖爾茨出任,擔心德國政府將“鬆開錢袋”。默克爾迄今執政12年間,基民盟老將沃爾夫岡·朔伊布勒長期任財長,主導德國和歐洲聯盟奉行緊縮財政政策,受到社民黨和經濟相對落後的歐盟成員國批評。

  肖爾茨9日説,德國不能將自己的經濟政策強加於歐元區其他國家,社民黨支持穩健財政政策,會保留朔伊布勒“收支平衡的預算政策”。

  默克爾説,組閣協議中的政策也反映了聯盟黨立場,新財長“不可能為所欲為”。

  聯盟黨與社民黨的組閣協議尚需46.4萬名社民黨黨員表決認可。表決結果定於3月4日公佈。默克爾説,如果社民黨員否決“大聯盟”協議,德國可能將重新舉行議會選舉。(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打算幹滿下屆總理任期 默克爾稱:我信守承諾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