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進涼山,傳遞3個重要信息

2018-02-13 19:29:4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2月11日,春節已經臨近。習近平來到大涼山深處,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精準脫貧之策。萬家團圓時,習近平為何來到這裡?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月1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驅車2個多小時,從西昌市來到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精準脫貧之策。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月11日,臘月二十六,大涼山彝族村寨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我們的總書記習近平。

  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真誠依舊、溫暖依舊。這是十九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考察活動。這次大涼山之行,傳遞出3個重要信息。

  延續一種執著

  ——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就不能安之若素

  四川涼山州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集區,也是全國連片深度貧困地區之一。這裡交通閉塞,形同“孤島”,舉目都是走不盡的路,翻不盡的山。曾有媒體這樣評價:“如果將脫貧攻堅比作一個通關遊戲,那麼四川的涼山州絕對是全S級難度的存在。”

  習近平這次從西昌市驅車兩個多小時來到大涼山深處,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對破解深度貧困問題進行調研。

  沿著崎嶇山路,習近平走訪貧困戶,並與村民代表、駐村扶貧工作隊座談交流,結合當地特點給村民們支招致富路。

  習近平曾説:“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這次大涼山之行讓人們再次感受到習近平深深的扶貧情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最關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貧困人口脫貧。每到一個地方調研,我都要到貧困村和貧困戶了解情況,有時還專門到貧困縣調研。”在一次座談會上習近平這樣説。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5年多來,河北阜平、湖南花垣、甘肅東鄉、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安徽金寨、寧夏固原、山西呂梁……習近平幾乎走遍了全國最貧困的地區,腳步從未停歇。調研過程中,他還數次主持召開跨省區的脫貧攻堅座談會。

  5年多來,在習近平的強力推動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

  在新的起點上,黨的十九大對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

  2017年12月29日,辭舊迎新之際,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再次動員,他強調,從現在起到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只有1000多天了。時間不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

  僅一個多月後,他再次踏上了訪貧問苦的路途。

  這份執著從何而來?習近平曾坦言:“多年來,我一直在跟扶貧打交道,其實我就是從貧困窩子裏走出來的。1969年初,我到延安農村插隊當農民,還不到16歲。從北京一下子到那麼窮的一個地方,感受確實很深。”

  那時候,習近平最大的願望是讓梁家河的鄉親們“飽餐一頓肉”。40多年過去了,扶貧事業一直是他從未忘卻、始終如一的牽掛和實踐。

  這份執著,習近平曾作出這樣的概括:“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鬥。”

  

  2月1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驅車2個多小時,從西昌市來到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精準脫貧之策。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體現一種態度

  ——盯著抓,反復抓,一張藍圖繪到底

  習近平同涼山有著特殊的情緣。2017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就特別關注涼山州的脫貧攻堅。

  習近平當時説,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心裏稍稍松了一些。

  在聽取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代表發言時,習近平詳細詢問當地文盲率、脫貧攻堅進展等情況,要求壓實責任、精準施策、過細工作,切實打好脫貧攻堅戰。

  那次講話,習近平以“繡花”為喻,指出當前脫貧工作,關鍵要精準發力,向基層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兩會後,習近平還一直記挂著涼山的脫貧進程。2017年6月在太原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包括涼山州委書記在內的數十位貧困地區領導幹部都參加了,習近平同他們交流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分析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

  習近平這次親赴涼山,就是要看當地的精準扶貧之“花”繡得怎麼樣。

  考察中,一位彝族村民告訴總書記,以前她生病了,以為是有鬼附身。聽了她的敘述,習近平接過話來説,過去的確是有“鬼”的,愚昧、落後、貧窮就是“鬼”。這些問題解決了,有文化、講衛生,過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驅走了。

  習近平強調的事,件件事關“精準”二字。

  “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習近平不只一次這樣強調。只要是符合人民群眾利益的事,他就盯著抓、反復抓,直至抓出成效。

  就拿扶貧工作來説,習近平正式提出精準扶貧是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2013年11月,他到十八洞村考察,強調扶貧必須“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提出“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

  2016年兩會,習近平在湖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特別提到十八洞村的情況,連連追問“現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

  多年來,習近平一直堅持著這種抓工作的態度,青海的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東北三省的經濟結構問題,安徽的農村改革問題……這些大事他不僅要去實地考察,提出明確要求,還會在各種場合問情況、促落實、抓反饋。

  習近平曾經透露,他去考察過的地方,有關部門都派人進行“回訪”,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當地是在認真抓落實,習近平説:“這很好。”

  

  2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四川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跟孩子們打招呼。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垂范一種作風

  ——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

  來到昭覺縣三河村,習近平走進貧困戶吉好也求的家,仔細察看一家人生産生活情況。得知10歲的吉好有果喜歡唱歌,習近平問她:“要不要唱一首啊?”小姑娘爽快地回答:“要!”話音剛落就唱起在學校學的《國旗國旗真美麗》。習近平帶頭鼓掌,稱讚她唱得好,發音很準。

  習近平對吉好也求一家人説,看著你們生活一天一天好起來,我很高興。希望孩子們都能過上幸福生活。

  總書記同群眾在一起的場面,感染了現場的人們。

  過去5年,人們最為熟悉的場面就是習近平出現在平民百姓中間,同群眾握手致意,直接交流,所到之處都會響起群眾的歡呼聲和拍照的快門聲。

  “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習近平這樣強調。

  在他看來,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首要的就是察民情、接地氣,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

  5年多來,習近平不斷在人民群眾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基層是他到過最多的地方。每逢新春佳節到來之際,他總是要深入基層慰問,為群眾送去溫暖。

  這次到大涼山,當習近平離開火普村時,村黨支部書記向習近平獻上彝族傳統服飾查爾瓦,表達對總書記的愛戴和感激。“習總書記卡沙沙(謝謝)”“習總書記庫史木撒(新年好)”“習總書記子莫格尼(吉祥如意)”,鄉親們的問候和祝福聲此起彼伏。隊伍裏有人唱起彝族民歌《留客歌》,鄉親們跟著唱了起來。

  老百姓常説,“播種什麼就能收穫什麼”,質樸的話語和歌聲,就是人民最大的肯定,最高的褒揚。

  習近平指出,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只要我們深深紮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