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如何讓十九大精神浸潤學子心

2018-02-13 14:23:17|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全黨全國人民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各高校採取多種形式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高校、進課堂,廣大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青年學生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如何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浸潤青年學子心,使青年學生深刻體認其責任和使命,是當前各高校需要深入探索的一個重大課題。

  按照新思想的要求培養時代新人

  各高校要結合青年學生的特點和所處環境,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高校作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其思想政治工作應該首要回答的是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深刻的精神實質和豐富的時代內涵,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各高校要按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培養時代新人,引領青年積極主動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營造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濃厚氛圍,為青年成長成才提供精神動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注入精神凝聚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聚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青年時期是價值觀塑造的關鍵時期,高校理應將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融入青年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之中。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青年學子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範踐行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高校要引導青年學生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引導青年明確“兩步走”戰略安排,為青年履行責任和使命指引方向。

  立足新時代的實踐培養時代新人

  對青年的教育不能脫離實際,要立足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歷史成就為培養時代新人提供了實踐基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培養時代新人提出了新的挑戰、提供了新的機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當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中,單一的思政課教學形式與青年學生日益多元的受教育需要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青年學生個性多元、思維活躍,接收的信息呈多樣性、暫態性特徵,傳統思政課單一的教學方式和教學內容明顯不能完全滿足學生的需求。面對這樣的挑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結合時代特徵尋找機遇,探索開展多樣化、趣味性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和實踐教育活動,一方面要盡可能滿足青年學生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要達到培養時代新人的目的。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在這個過程中,青年學生大有可為。青年學生的責任和使命是由國家發展戰略決定的,按照這一戰略安排的要求培養時代新人,就是要時刻提醒青年學生將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大局相結合,就是要引導青年以國家的戰略安排引領自己的發展方向、確立人生目標,就是引導青年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按照新發展理念要求培養時代新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培養時代新人確立了根本要求,“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為培養時代新人提供了機遇,新發展理念則為培養時代新人明確了理念指導。要將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貫穿于培養時代新人的全過程。我們不能將新發展理念單純理解為指導社會經濟的發展理念,要將新發展理念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中,教育內容要涵蓋唯物主義辯證法、生態文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為青年學生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積蓄理念素養。

  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説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準、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高校要將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建設者與促進青年自身的全面發展結合起來,引導青年在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中昇華自我,在實現個人全面發展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研究經歷了從最初強調社會哲學研究範式到一些學者主張的人學研究範式的變化,思想政治教育實踐也由最初的只注重培養滿足社會需要的社會成員,演變為在滿足社會需要的同時,也強調滿足個人發展的需要。要實現社會和青年個人的協同發展,需要將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研究規範為:堅持社會哲學研究範式與人學研究範式相統一的科學實踐觀研究範式。這一理論範式要求高校的思政教育既要培養適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又要滿足個人的發展需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要以創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滿足青年學生的發展需要,也要以培養青年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作為培養時代新人的具體要求。

  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論教育和實踐教育,既要樹立培養擔當民族復興的時代新人,又要注重青年學生個人的全面發展,將青年學生個人的全面發展寓于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實踐活動中。十九大精神進高校,讓十九大精神浸潤學子心,讓廣大青年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

  (作者:平章起 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