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貴州省石阡縣探索"入股分紅"新模式 助力殘疾人精準脫貧

2018-02-13 09:42: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實習記者 周昱):近年來,中國貴州省石阡縣殘聯秉持“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的理念,探索出由縣殘聯將殘保金變成股金,使殘疾人成為合作社股東出資入股,年年樂享分紅的新模式,全力助推石阡縣殘疾人脫貧攻堅。

  家住在石阡縣的周平昌老人今年已經82歲了,是當地的一名重殘特困戶。她告訴記者,原來一家老小的生活來源主要靠兒子一人勞動和政府救助,加上經常出入醫院,使本來就貧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當收到這筆約等於之前年收入的分紅時,周平昌老人十分激動,説:“我一年住兩三回大醫院,不是國家這個政策我早死了嘍。我這個家庭等不到今天,感謝殘聯對我們的關懷。”

  周平昌老人所説的入股分紅,是石阡縣為了加大對殘疾人的幫扶力度,探索出的對殘疾貧困家庭的長效保障機制。

  據石阡縣縣委副書記周迪介紹,石阡縣由縣、鄉兩級殘聯組成工作組進村入戶、深入摸底,對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一戶不落,一個不漏”,為殘疾人出資入股生産合作社,每年年底按純利60%參與分紅。周迪説:“由縣殘聯按1名殘疾人10股為(葛容村)18戶19名重度殘疾人按每人1800元入股(合作社)。”

  近年來,石阡縣創新提出“三資三變”,也就是將殘保金變股金、將愛心款變股金、將扶持資金變股金的做法,讓扶貧方式從“輸血”轉向“造血”,讓沒有勞動力的重度殘疾人不掏腰包也能分紅進而脫貧。截至目前,石阡縣殘聯已與11個專業合作社或公司達成協定,不斷幫助更多的殘疾人與專業合作社簽訂入股協議,受益殘疾家庭預計將達196戶共237人。

  據介紹,石阡縣下一步將在全縣19個鄉鎮302個村推廣相應的幫扶活動,讓更多的殘疾人與有穩定盈利能力的專業合作社簽訂入股協議,在精準扶貧中為重殘家庭發揮“造血”功能,實現一次投入、長期受益的良性循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